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办实事|到2025年,3000万皖北群众将喝上更好水

2021年12月2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23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让皖北群众喝上更好的水,安徽决定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按计划,“十四五”末,安徽淮河以北6个市28个县(市、区)的3000万群众将喝上更优质健康的地表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水源条件先天不足是皖北地区基本水情,这一地区约有84.5%的群众饮用水主要依靠地下水源。受原生地质环境因素影响,当地一些地下水氟、铁、锰等超标,而相关净化消毒设施又存在运行成本高、水量损耗大等问题。

“以优质的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源,是解决皖北供水问题的治本之策。”安徽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维国表示,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的迫切需求,是保护地下水生态的关键举措。

他介绍,作为安徽省委“为民办实事”第一项工程,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以南水北调东线、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工程、水厂改建、管网完善等,规划投资154亿元。

据悉,结合引江济淮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时序安排等实际情况,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实施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23年底前,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建成后,具备地表水水源取水条件的13个县(区)实现城乡供水地下水水源替换;第二阶段是在2025年底前,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建设后,具备地表水水源取水条件的15个县(市、区)完成城乡供水地下水水源替换。

工程推进方面,据徐维国介绍,2021年已组织先行实施8个项目,其中,蒙城县吕望水厂、谯城区古井杨楼水厂、埇桥区符离水厂、固镇县刘集水厂4个地表水厂已经开工建设;改造现有水厂水源、管网延伸覆盖的4个项目已经完工,实现五河县、凤台县、潘集区等25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源置换,群众生活用水水量水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