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黄高速今建成通车 安徽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1年12月1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县县通高速”暨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人民网张俊摄

人民网合肥12月16日电 (苗子健、杨赛君)12月16日,在安徽省“县县通高速”暨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伴随着安徽省省长王清宪的郑重宣布,芜黄高速正式建成通车,安徽“县县通高速”的梦想变成现实。至此,安徽59个县(含县级市)顺利实现县县联通高速,这是安徽交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第一批)“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芜黄高速主要位于皖南山区,全长116公里,是安徽省“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纵二”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北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和沪渝高速,向南经由繁昌、南陵、泾县、旌德,终至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镇与合铜黄高速相接。

泾县南互通。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作为全线路面施工里程最长的标段,安徽路桥集团芜黄高速路面02标全长40.741公里。“我们主动调整施工计划,加大人力、机械、材料等投入,在全线率先完成沥青摊铺和桥梁伸缩缝施工,确保质量不打折扣。”项目现场负责人杨东东说。

路通百业兴。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作为中国宣纸之乡的泾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高速开通后,我们预计宣纸文化园的年游客接待量将增长30%以上,宣纸生产销售的物流成本将下降大概20%左右。”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鸣说。

芜黄高速官田冲大桥。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据悉,安徽省“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涉及固镇至蚌埠、池州至石台、芜湖至黄山高速3个项目,全长190公里。

芜黄高速泾县南收费互通。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其中固蚌高速全长35.79公里,今年7月1日建成通车,结束了固镇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全长38公里,今年9月28日建成通车。芜黄高速全长116.12公里,在3个项目中线路最长、难度最大。今天正式通车,泾县、旌德迎来高速时代,成为串联长江沿线、皖江城市带和皖南旅游示范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芜黄高速青弋江大桥。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县县通高速”是安徽“加速跑”的生动缩影,安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阶段。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章义介绍,“十四五”期间,安徽交通运输投资将达5000亿元以上,将实现“县城通高速”,高速路网密度达5公里/百平方公里以上;建成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实现江淮沟通、江河海联通;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实现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两翼齐飞”。

芜黄高速月亮湾隧道。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县县通高速’攻坚精神,奋力补齐补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扩大安徽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强、运输服务强、创新动能强、治理能力强、支撑带动强的交通强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当好开路先锋。”章义表示。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