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让企业安心扎根落户,安巢经开区引力何在?

胡雨松
2021年12月09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如果你打开城市热力图,将视线投向合肥东南角,很容易就能发现,在距离市中心70公里的地方,每到节假日都会形成热点圈。

热点圈所在的位置,就是安徽巢湖经开区(以下简称为“安巢经开区”)。

安巢经开区西倚岠嶂山,南望巢湖水,管辖面积61平方公里,其中一半的面积,还都是温泉旅游度假区。也难怪,每当提起安巢经开区,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这里的温泉和美景。

合巢产业新城加速建设中。 安巢经开区供图

引力何在

环境,确实是安巢经开区的独有引力。

不单是游客,不少企业选择落户安巢经开区,最初也是看中这里的环境。

孔令杰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孔令杰带领团队在安巢经开区创立了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专注新材料制备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孔令杰最初为公司选址时,曾勘察过不少地方,来到安巢经开区,孔令杰顿时被这里的环境吸引,“这里很安静,景色也很好,遇到难题出去走走,很快会有新的思绪。”

与大城市相比,安巢经开区别致的景色和安逸的生活环境,对专注科研的企业来说是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在周末带着家人来安巢经开区考察后,孔令杰很快拍板,就把公司建在这里。

安巢经开区不仅仅自然环境优美,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也在逐年提升。在安巢经开区,企业唯一需要考虑的只有把企业办好。很多场合,孔令杰都会说起一个故事:公司在生产环节上遇到瓶颈,他随手将问题反映给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没过多久,孔令杰就收到回复,详细地说明了相关问题该如何办理,而这位工作人员,甚至不是在对口部门工作。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安巢经开区各职能部门正在完成向服务部门的转型,企业家畅聊会、早餐会已成为这里的固定项目,企业敢讲真话,政府能做回应,这更加坚定了企业在安巢经开区扎根的决心。

始于颜值,忠于品质,所谓引力,不过如此。

百思新材料生产车间。安巢经开区供图

只争朝夕

踏入安巢经开区管委会大楼电梯,电梯门左侧液晶显示屏时刻滚动着区内各项基础工程建设的开工时间、工程进展等情况。

这样一块显示屏,管委会工作人员能看到,外来办事人员能看到,打算来安巢经开区落户的企业也能看到。

这是工程进度记录表,更是督促安巢人只争朝夕的节拍器。

安巢经开区面积不大,每一寸土地资源,在这里都弥足珍贵。面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企业向外转移的有利机遇,园区决定向历史存量要土地,以“腾笼换鸟”的方式为园区土地供需紧张破局。安巢经开区通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拆迁安置、国资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清零行动,解决了多年来国有资产闲置浪费、项目产出效益偏低、拆迁多年难以安置等顽疾,真正让安巢卸下了“历史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也为安巢未来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安巢经开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今年6月以来,园区以排查清理“四未”(即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为抓手,对全区232家用地和租赁厂房企业进行分类评价,对需要清退或盘活的企业量身定制计划,对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协议收回。

有了地,也就有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安巢经开区正在积极打造“拿地即开工”工程,园区机构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项目从选址到实际开工,最快只需2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企业的等待时长。

打造“极限”办事效率,“安巢速度”的背后,是园区以追赶者姿态,大踏步向前发展的决心,园区内项目“月月有开工、月月有竣工、月月有投产”。5月份以来,全区共开工产业类项目22个,竣工投产项目18个,其他36个项目正在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数据显示,经开区内工业投资从今年6月份起,终止了连续17个月的负增长,开始逆势上扬,10月份增速达到103.8%。

安巢经开区巢湖东站鸟瞰图。安巢经开区供图

宜业宜居

每天上午7时18分,一辆复兴号列车准时从巢湖东站出发,到达合肥站后,一路东行,不到上午10时,就可抵达上海。在巢湖吃了早饭再去上海上班,不再是难事。

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当年安巢经开区和上海铁路局“磨了很久”申请下来的路线。

从这辆晨间列车路线上,可以看出安巢经开区未来发展的雄心:打造一座宜业宜居的小镇,让美景和产业的名声走出去,让合肥乃至长三角的人群和产业都能进得来、住得好、不想走。

在各项基础设施热火朝天进行开工的同时,安巢经开区对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年来,随着华侨城等大型文旅项目的落户,安巢经开区文旅消费形成新的增长极,一个个高端文旅项目的落成,推动安巢旅游从景区走向全域、从白天走向全时、从旺季走向全季。安巢经开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十一长假,全区共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比上半年同比增长50%。

安巢经开区产城融合快速发展,更离不开区域交通水平的显著提升。安巢经开区两大“标志性”工程的投用,被视为园区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的基础:巢湖东站投入运营,强化了园区与南京、合肥及周边大中城市的交通联系,大大提升了开发区的功能地位;北外环路、芜合高速巢湖新收费站等项目的投用,极大地改善了开发区区内交通状况,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带,就是一条发展的黄金路。交通好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就有支撑。

“去哪里?”“去安巢!”

安巢经开区是合肥的后花园,但又不止是后花园。五年来,凭借“安巢引力”,安巢经开区在产业上已初步形成以奇瑞、百思、中显智能、华侨城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文旅为主导的“四新产业”布局,花山工业园区、高铁综合服务区、温泉度假区“一城三区”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发展格局也正在构建之中。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巢经开区的建设蓝图已有了新的展望。

“十四五”期间,安巢经开区必将以更大的作为,在合肥的东南角创造新辉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