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政产学研”汇聚亳州 共话“中药材质量追溯”

2021年09月1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亳州9月10日电(韩震震 王晓飞 陈若天)国家政策为中药材、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带来哪些契机?质量追溯对于中药材意味着什么?全程溯源体系应该如何建设?9月9日下午,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论坛在安徽省亳州市举行。

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论坛现场。人民网 王晓飞摄

9月8日起,2021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7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在亳州市举行,因疫情原因,本次大会只保留了一项学术论坛,就是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论坛。

“只保留这个论坛,足见中药材质量追溯的重要性,我们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最新的政策,展示最新的技术,也是希望大家共促交流合作,共谋产业发展。”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在论坛上讲话时说。

论坛上,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凤玉,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磊先后致辞。

与会人员在认真倾听专家学者的介绍。人民网 王晓飞摄

秦凤玉介绍,亳州中医药产业历史悠久,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一直以来,亳州高度重视中药质量建设,并以中药饮片生产为切入点,通过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探索建立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系统,逐步实现中药饮片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中医药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标准体系的规范和支撑。2020年以来,安徽省药监局会同亳州市政府,以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提升中药质量、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和措施。

“在试点过程中,我们感觉到中药材、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不同于化学药制剂、生物制品,其品种多、产业链长、既要向上游追又要向下游追,包装不易赋码等因素制约着推广和实施。要建立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制度,更需要政策引导、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张磊说。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和沙龙环节,张磊详细介绍了国家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政策及安徽省的实践和探索,成都中医药大学数字医药研究所所长温川飙、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焦炜、杭州唐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涛等,也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介绍了最新适用的追溯技术和实施经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