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定远:稻花香里说良田

汪瑞华
2021年09月04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座亭子,就是一个泵房;一座拱桥,就是一个景点。

走进定远县蒋集镇蒋岗村的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扑鼻而来的,是沁人的稻花香。置身其中,只见长长的灌溉渠纵横交错,平整的生产路穿插田间。秋风拂过,稻浪翻滚,勾勒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河畅通”的美丽乡村画面。

2018年8月,正值酷暑,定远县蒋岗村火热开启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当地的江巷水库环境打造,共计对11000亩农田进行提档升级。

蒋集村地处江淮分水岭,一岭分南北,江淮各自流。充沛的水源条件,为当地种植农作物提供了天然的资源优势。

然而,过去受限于农田布局,沟渠不畅、田亩不均,加上道路坑洼,虽然依靠好的自然条件,但提及农业生产,村民们都频频摇头。

经过为期两年的高标准整治之后,蒋岗村的乡野,旧貌换了新颜。

农田、凉亭、拱桥,定远县蒋岗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着眼于旅游观光农业。人民网 汪瑞华摄

稻田不再是网格化的小块田,而是连成了一大片;稻田四周没有了泥泞的田埂,取而代之的是硬化的水渠;田间管理时节,田里看不到忙碌的身影,有的只是无人机来回穿梭作业……

如今再说起农业生产,村民们是频频点赞。

有别于以往,蒋岗村除了完善水、土、田、路等生产设施外,在小田改大田的基础上,兴修了39座凉亭、39座拱桥,透着满眼的水稻望去,宛如一座开放的休闲公园。

用蒋岗镇村干部自己的话说,“修亭子、架拱桥,就是为了以后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和高效农业做准备。”

2020年,四川广元农业发展集团在定远县成立分公司,就地在蒋岗村流转了10521亩新整治的高标准农田,用于水稻生产。

虽然今年还是头一茬,但自从来到蒋集村承包土地之后,四川广元农发定远分公司现场管理负责人吴敬善不止一次感慨道:“想不到现在水稻还可以这样种!”

“眼下水稻正值养熟期,灌浆已经结束,田里已经撤水,再等上半个来月,就可以大面积收割打谷了。”看着照顾了整整一个生长周期的水稻即将迎来收获,吴敬善喜不自禁。

眼下水稻正值养熟期,再过半个来月就可以收割打谷了。人民网 汪瑞华摄

“这一季主要种的是‘丰两优’和‘晶两优’品种,对比传统水稻,结出的穗粒是既多又长。”话音未落,吴敬善顺手捧起一把稻穗补充道,“前阵子专门测过,1根稻穗上有稻谷367颗,粒粒饱满,今年亩产1500斤不在话下。”

39翼亭、39座桥、39块田,不单单是把农田串起来,把沟渠通起来,而是着力打造成村民休闲之所、乡村旅游之地。

对于这样的想法,定远县农业部门早已构思,也为远道而来的四川广发集团打开了思路。“等这一茬稻子收上来,紧接着就把油菜种下去。”眼瞅着迎来丰收季,吴敬善一脸笑意,“来年开春,定是遍地金灿灿。”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