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霍山: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一方新天地

2021年09月0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霍山县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先后实施改造项目23个,改造建筑面积86.94万平方米,惠及7265户,完成投资1.35亿元。通过改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居住品位有效提升,群众真正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问需于民顺民意

霍山县以“关注民心、聚焦民生”为核心,坚持“改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多方发力、精准施策,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深入现场走访调研,摸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底数,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导向谋篇布局,结合各个老旧小区特点扎实开展完善性、提升性改造,确保改造效果符合住户合理要求。

如安居小区、车站小区的改造,针对小区地势低洼的现状,增加雨水一体化提升泵,及时抽取积水,防止内涝;嘉利星城B区5号楼居住的老年人居多,上下楼梯不便,改造中加装电梯,极大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受到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该县还克服资金困难,投入较大财力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资金,2020年改造资金户均超过1万元,在全市达到领先水平。

科学施工得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受施工作业面限制,施工难度大。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改造任务,该县督促施工企业对照改造计划表,根据小区不同情况,合理制定施工方案;现场设安全警示牌,拉安全警示条带,实行分段施工、错时施工、安全施工;实行“挂图作战”,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跑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加速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同时,通过召开调度会、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改造进度,研究解决改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改造项目能够保质安全高效完成。

建后管养解民忧

项目竣工后,霍山县及时组织联合验收,通过后抓紧移交,属地管理部门(社区)接管建后管养工作。“三分建,七分管”,该县今年7月出台了《霍山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建后管养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落细属地管理部门(社区)、城管、住建等12个部门以及供水、供电、通讯等6个专营企业的管养职责;进一步明确了改造后3种不同类型的管养模式,并针对三种不同类型的老旧小区,对物业进驻、物业收费、物业考核、财政保障等进行细化。尤其是针对较小不成片或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的特殊性,改造后为积极引入物业管理企业,前三年由县财政据实给予补助,解决了此类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有效解决建后管养“盲区”,确保“改造一个、管好一个”。(包先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