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霍山石斛 中华瑰宝

红绿相融演绎别样画卷

——霍山县推进“红色领航、绿色振兴”侧记

2021年08月0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四月的霍山,处处苍翠欲滴,漫山的杜鹃似火似霞,格外抢眼。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走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特色振兴之路,这个原本“七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库区、老区小县,如今已经打造成一幅极具霍山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红色领航,赓续精神血脉

仲春时节的霍山,山色见青,流水婉转。从宽阔宏大的红源广场,到磨子潭镇党建广场、大化坪镇红色纪念园、太平畈乡太平县纪念馆、漫水河镇西镇暴动纪念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雕塑醒目地竖立在各地广场上。一直以来,霍山县都在坚持“红色”领航,一路追寻着革命先辈足迹,矢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着大别山老区的精神血脉。

“第一次跨过鸭绿江,当火车快要到对岸时,突然停了下来,广播里传来:‘同志们,请你们打开窗子回头看一看,我们和祖国的河山分别了!’”在霍山县漫水河镇西镇暴动纪念馆,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赵大堤正在为该镇40余名“90后”党员干部讲述红色故事。

漫水河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33师的诞生地,发生在这里的西镇暴动,建立了皖西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重新修缮后的西镇暴动纪念馆,收集了千余件文史资料,增加了声光电应用,通过历史实物展陈追寻红色记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听老兵讲党史故事,是漫水河镇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漫水河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开展看红影、读红书、唱红歌、办实事等活动,时刻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纯粹,激发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霍山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强大动力。以“全域党建+”和“党建工作项目化”为引领,创新实施“党建联盟”“文明银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室”,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质效并提。2万余名党员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在知行合一中牢记使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拼搏,纷纷投身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时代洪流之中。

绿色发展,锚定生态经济

霍山县处在大别山腹地,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否让绿水青山给群众带来金山银山,是关乎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成效的胜负手。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转促”步伐,霍山县高举“生态工业”大旗,重新洗牌,加强循环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积极培育水饮品及食品酿造、高端装备制造、光源电器、竹材加工、中药现代化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

迎驾集团积极探索白酒酿造的生态之路,搭建了以生态产区、生态原料、生态发酵、生态循环为支撑的生态酿造体系,投资超亿元建成生态循环系统,用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糟、废液产生沼气,沼气燃烧锅炉产生高压蒸汽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来酿酒,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的闭合式循环,实现了资源的永续利用。

当前,迎驾野岭产业园年产剐水100万吨、饮品5万吨,剐水成为中国首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水品牌,成为CCTV上榜品牌、第八届世界养生大会唯一指定用水、中德经济顾问委员座谈会指定用水。

依托县内特色农产品资源,霍山县大力发展霍山石斛、霍山黄茶等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太平畈乡海拔偏高,山崇林密,是“西山药库”核心区、“霍山米斛”源产地。近年来,太平畈乡立足区位优势,依托霍山石斛产业,逐步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大石斛产业,着力打造石斛之乡,推动石斛之旅,全面带动群众致富,彻底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霍山石斛和中药材现在已经是我们的支柱产业,全乡现有70%以上农户从事霍山石斛生产、加工及其延伸的产业链。种植的、收购的、加工的、帮工的、销售的,全乡老少无闲人,连那些不能干重体力活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现在都有事干。”副乡长杜汝舟在山区工作了9年,切身感受到了霍山石斛给家乡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目前,太平畈乡石斛基地规模达13000多亩,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266家,全乡人均年增收万元以上。截至目前,该乡农村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已达3.5亿元,户均9万元,人均2.3万元,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

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中,安徽省有4个乡镇入选,太平畈乡以霍山石斛产业产值达12.13亿元位居其首。这个曾经全县最穷困、最偏僻的深山区乡镇,如今成了全县首富,不但成为乡村振兴的霍山样板,也是“两山”理念在霍山的最生动实践。

特色振兴,点亮一路风景

“只有亲身到了这里,才知道霍山的山这么青,水这么甜,天这么蓝!”自驾来磨子潭镇旅游的王云芝女士满脸兴奋。

磨子潭镇龙井冲渔乡风情小镇是霍山县乡村生态旅游建设的一个缩影。原本这里的群众过着“靠水吃水”的生活,经济来源基本依赖网箱养鱼。2013年,县里“拆网箱、保环境”,通过集中规划和安置,实现了“移民下山、渔民上岸”,也通过生态旅游,让百姓收入较之前均有大幅提升,形成了“搬得来、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的良好局面。

在严格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措施后,磨子潭镇处处可见“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飞鱼翔”的美丽画卷,美丽风景正在变为美丽经济,全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旅游营收约4000万元,曾经的渔民安居乐业吃上“旅游饭”,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

“以前是坐吃山空,现在是靠山致富。只有持续保护好、合理开发好家乡的绿色生态,才能帮助乡亲们尽快摆脱贫困,真正实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磨子潭镇镇长吴义云感慨地说。

近年来,霍山县抢抓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推动“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建设,投入26.6亿元建成总里程150公里沟通全县多个乡镇的“最美环线”,串联起茶乡、酒乡、药乡、花乡等15个特色城镇和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佛子岭等4个4A景区。

各乡镇也结合地域特色和资源秉赋,充分提炼红色历史文化、特色山水文化、茶文化、酒文化、中药养生文化,积极打造出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以及屋脊山摄影家村“三家村”,以及“温泉小镇”“石斛小镇”“漂流小镇”“鲜花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让无论哪个季节来霍山生态游、康养游的游客,都能充分享受到大自然无私的馈赠。

“一路风景一路歌,一路欢笑到农家。”在生态旅游的带动下,周边群众“靠山吃山”,通过开办特色农家乐,发展优质农产品,沿线近20万人致富增收,实现了生态建设成果的绿色共享。这条“最美”景观路真正成为了百姓心中的“致富路”和“幸福路”。

2020年底,霍山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二十年嬗变,如今的霍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走上了“绿色通道”,以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酿造、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为主打的特色产业,正源源不断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引领全县人民走向乡村振兴,迎来全面小康。(陈波 )

来源:2021年4月26日《皖西日报》六安新闻网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