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上榜2021年度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2021年05月26日17: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2日上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安徽省霍山县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授予“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称号。这是继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后,霍山县茶叶产业发展获得的又一殊荣。

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以“百年传承,多彩茶乡”为主题,按照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茶区生态优势,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经专家推评等各个环节,霍山县最终入选“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多年来,霍山县始终坚持立足本地实际,把茶叶生产当成优势生态产业来抓,多措并举,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品牌带动、茶旅融合、科技兴茶,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茶区生态优势,通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有机融合促进茶乡旅游发展,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霍山全县茶园总面积达17万亩,茶叶总产量8500吨,一产产值7.8亿元,全县近3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

目前,霍山茶旅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以六安茶谷为主线,贯穿全境,串联茶乡小镇、茶谷小院、茶谷驿站、茶叶体验园等若干节点。形成了大化坪茶乡小镇、金竹坪抱儿钟秀茶宿、宋家河古村茶栈、单龙寺莲花地茶叶公园等茶旅融合的亮点。

霍山县入选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对形成霍山特色黄茶产业,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将是良好机遇,对于提升霍山茶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金柱 汪梦)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