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霍山黄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显成效

2021年07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培训班上,霍山县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代表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霍山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布局六安茶谷、淠淮生态经济带、江淮果岭和西山药库四大绿色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高标准推进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发展壮大茶叶等特色产业,增加“三品一标”等高品质农产品供给,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该县坚持推行“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产业发展模式,持续培育基地、壮大龙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霍山黄芽于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2019年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7.17万亩,年产茶叶8500余吨,拥有茶叶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县级龙头企业30多家。其中,抱儿钟秀、汉唐清茗两家公司分别跻身2020年全国茶企百强榜第42位和第90位。2021年霍山黄芽品牌价值评估高达80.72亿元。

注重标准引领,推动产业发展。该县着力加快推进茶树良种化进程,坚持“化肥农药不下田”,实行茶园“双替代”,引导茶农科学化种植采摘,加大有机、绿色认证力度,全县绿色食品(茶叶)基地达10.1万亩。通过积极融入六安茶谷建设,一体推进种茶、采茶、制茶、品茶,打造茶谷旅游精品线路,扮靓全景霍山形象,2021年该县荣膺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注重品牌打造,加大市场保护。为加强霍山黄芽标识的保护和使用管理,该县茶产业协会建立了二维码授权系统,企业通过授权获得地理标志二维码使用许可,录入产品生产、加工、存储等环节资料,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溯源产品信息,保障了霍山黄芽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目前,经该县茶叶协会授权使用霍山黄芽标识的企业和个人已达130多家,有效杜绝了商标侵权行为和产品假冒伪劣现象,大大提高了霍山黄芽的市场美誉度。

注重品牌带动,强化宣传推广。在办好一年一度霍山黄芽开茶节基础上,该县还积极组团参加国内有影响力的茶博会、农交会等,霍山黄芽成为历届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交易会上的“常驻嘉宾”,每每销售一空,回头客络绎不绝。2019年以来,该县坚持每年在主销区之一的山西太原举办茶叶专场推介;2020年以来,霍山县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扶贫助农网络开茶节系列活动,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上阵直播带茶,全县茶叶产销双升,再创佳绩。

注重产业增收,筑牢振兴基础。该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来抓,逐步提升茶质量与效益,以“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困难户增加收入。2019年以来,结合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该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超1000万元发展良种茶园,全县80%以上贫困户家庭种茶,人均年收入可达5000元/亩,成为该县最稳定和持久的脱贫产业。“十四五”期间,该县将继续以茶产业为抓手,全面提高茶园管理水平,提升茶产业发展质效,切实将其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产业”。(张金柱)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