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王孝巧:讓傳統紡織煥發新生

2022年03月03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宣城3月3日電 (汪瑞華)“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已經是4年前的事情了。當時既激動,又忐忑。”全國人大代表王孝巧如是說。

“壓力太大了。”王孝巧坦言,自己隻有初中學歷,不太會用電腦,又不善於表達。第一次參加分組討論發言時,明明事先准備好的材料,可到了現場,怯場到不敢說話。

王孝巧是安徽宣城裕華紡織有限公司的一名紡紗工,來自基層一線,現任紡紗工廠細紗工段乙班班長,2018年初,她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紡織一線工作中的全國人大代表王孝巧。受訪者供圖

自1993年1月招工進入原來安徽宣城紡織廠至今,王孝巧一直勤勤懇懇干在一線。憑借多年的技術鑽研,成了廠裡頭的技術骨干。2016年,王孝巧榮獲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稱號,緊接著2017年獲頒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在做好日常本職工作之外,王孝巧還非常注重技術傳承,不遺余力、傾囊相授,為紡織廠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技術嫻熟的紡紗員工。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王孝巧說,作為一名技術工人,需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很樂意做一名傳承者,扎根一線,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她所在的細紗班組多次榮獲公司技術比賽的優勝獎,並帶領班組月月超額完成產量指標,質量合格率達99.5%以上。

王孝巧在工作中得心應手,源於她會用“巧”勁。她說:“對於紡織企業,高品質、高標准是核心競爭力,隻有產品質量過硬,才能有更多市場話語權。”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也將為紡織行業積極發聲。”王孝巧表示,今年去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期間,她將結合自己的工作,向更多人介紹宣城,呼吁更多部門支持紡織產業的轉型升級。

在過去的幾年履職裡,一線職工出身的王孝巧將紡織工人的敬業精神延續到代表履職盡責中。熟悉她的人知道,王孝巧習慣在衣服兜裡揣個筆記本,隨時將一線工人的呼聲和建議記錄下來。

“能夠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的責任。”如何履好職、盡好責,王孝巧有著自己的想法。“會前,我做了一些調研。今年上會,我想提一下關於促進紡織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建議。”

由於紡織行業的特殊性,存在技術層次斷檔、后備人才乏力以及勞動成本增加等不足之處,她建議,通過搭建公共服務平台,破解技術人才難題。

同時,她呼吁,要充分發揮宣城紡織產業起步早、基礎厚、門類全的優勢,深化產業研究和產學研對接,填補行業短板,引導產業轉型,加快推進印染產業的集聚發展。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