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孫正東代表:打造制造強市 勇當皖北振興排頭兵

2022年03月0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7日電 (宮禮)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GDP突破3000億元大關后的阜陽,下一步怎麼干?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陽市委書記孫正東。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陽市委書記孫正東。阜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聚焦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五大優勢’、大力發展十大特色產業、加快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據孫正東介紹,蓄力前行的阜陽,錨定“著力打造制造強市,勇當皖北振興排頭兵”的目標,正圍繞實施“十四五”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倍增行動計劃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三年倍增計劃,全力打造新能源、節能環保、新材料、綠色食品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阜陽的底氣從何而來?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阜陽GDP進入全國百強,近十年GDP增幅在全國地級市中排名第2位﹔2021年GDP突破3000億元大關,總量及增速均位居皖北六市第一,工業投資、民間投資增速分別居全省第1、第2位。

阜陽,站在了新的發展階段。

特別是近幾年,阜陽已進入多重戰略疊加的機遇期,先后被國家確定為長三角一體化和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區域重點城市、皖豫省際區域性中心城市、淮河流域中西部區域中心城市。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也明確提出,推進合肥都市圈聯動阜陽城市圈發展,支持阜陽建設長三角區域重點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

孫正東坦言,由於工業起步較晚、產業尤其是制造業發展相對滯后,阜陽經濟總量不大、人均水平靠后的局面沒有改變,當前最突出的問題仍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最重要的任務仍是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

因此,阜陽全市上下要聚焦加快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阜陽區位、交通、政策、農業、人口“五大優勢”,拉高標杆、揚長補短,隻爭朝夕、埋頭苦干,市級成立了15個產業鏈工作專班,大力發展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十大特色產業,每個縣市區重點發展2-3個主導產業和1-2個輔助產業,扎實推進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形成市縣聯動、一體發展的產業生態,加快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著力打造制造強市,勇當皖北振興排頭兵。

著力打造千億級新能源產業集群

“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既是貫徹落實國家‘雙碳’戰略目標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阜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孫正東說,去年以來,阜陽通過開展一體化、產業鏈、基金群招商,在新一輪新能源產業發展中按下了“快進鍵”,相繼引進了三峽能源、金風科技、東方電氣、國家電投、賽拉弗等一批新能源領域的領軍企業,著力打造風電、光電、火電和熱能、儲能、氫能、生物質能“六位一體”新能源產業集群,構建新能源裝備制造、清潔發電、儲能、場景應用等一體聯動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中原地區新興制造業和新能源基地。

“十四五”期間,從資源量角度估算,阜陽全市具有開發新能源800萬千瓦的潛力,其中屋頂光伏發電150萬千瓦、集中光伏發電450萬千瓦、風電200萬千瓦。

“目前,我們圍繞發展光伏上中下游全產業鏈,正在加快推進阜陽南部120萬千瓦風光儲基地、阜興新能源國內首個年產20GW N+超高效太陽能單晶硅片、中科海鈉全球首條鈉離子電池規模化量產線、安徽賽拉弗光伏組件及電池片生產和三峽·金風科技新能源產業園、東方電氣氫能產業科技園、國電投鐵-鉻液流電池等重大項目建設,積極打造全國風光儲一體化示范基地。”同時,阜陽深入推進農村能源革命,在全國率先發展生物天然氣,與皖能集團合作,成立了省級生物天然氣開發平台,在全市大力推廣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發展生物天然氣阜南“三全”模式,今后該模式還可以被推廣至皖北地區及全省、全國的農牧大縣。

著力打造千億級節能環保產業集群

阜陽市節能環保產業起步較早、基礎較好,發展勢頭十分強勁,鉛蓄電池和鋰電池再生利用、再生塑料等再生資源循環利用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再生鉛生產基地和中原地區最大的再生塑料基地,華鉑科技、天能集團已成長為產值超百億元的節能環保企業,2021年全市節能環保產業產值達766億元。

前不久,為加快界首田營科技園和太和肖口工業園一體化發展,阜陽組建並挂牌成立了阜陽首太新能源產業園,進一步推動阜陽節能環保產業做大做強。當前,阜陽正在依托南都、天能、駱駝、超威、五礦集團長沙礦冶院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再生鉛精煉及深加工產業,不斷完善鋰電池再生產業鏈,加快發展再生塑料產業,持續壯大再生資源循環利用產業規模。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不斷延伸節能環保產業鏈條,大力引進環保裝備制造企業,積極發展高效節能通用設備制造、高效節能電氣機械器材制造,發展源頭減量、資源化、再制造等新技術,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產業化水平,爭創省級資源循環利用重大新興產業基地,推動實現減碳、節能、降耗的目標。”孫正東說。

著力打造千億級新材料基地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而新材料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基石。

近年來,阜陽市切實加強對新材料產業的政策支持、企業培育和項目孵化,有力促進了產業規模化提升,培育了產值超百億的昊源化工集團以及杭摩科技、北礦磁材、阜陽欣奕華材料科技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2021年全市新材料產業產值達527億元。

當前,阜陽正在重點發展三個方面的新材料產業:一是化工新材料,圍繞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方向,依托昊源化工、杭摩科技等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精細化工,拓展化工新材料的應用領域﹔二是磁性新材料,依托北礦磁材、智磁新材料等龍頭企業,大力發展高性能永磁材料、軟磁材料、稀土磁性材料、非晶納米晶軟磁材料等﹔三是新型顯示和半導體新材料,依托彩虹集團、欣奕華、覓拓等龍頭企業,大力發展電子化學顯示新材料,加快推進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項目落地,扎實推動阜陽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力爭到“十四五”末,新材料產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

著力打造千億級綠色食品產業集群

說起阜陽“百億江淮糧倉”種養循環的農業優勢,孫正東如數家珍:阜陽農業資源十分豐富,是聞名遐邇的百億江淮糧倉和國家大型優質商品糧、油、肉生產基地﹔常年糧食產量100億斤以上,用不足全國0.5%的耕地生產全國近1%的糧食﹔全市規上農產品加工產值連續4年位居全省首位﹔全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二次現場經驗交流會在阜南召開,優質專用品牌糧食和種養循環生態農業示范工程成為全國樣板﹔累計創建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74個,在全省率先設立阜陽市綠色農產品上海展銷中心﹔打造了“365天阜陽長三角天天農博會”,面向滬蘇浙地區年銷售農副產品和農產品加工品450億元……

2021年,阜陽綠色食品產業產值達到377億元,規上綠色食品企業發展到277家,天邦股份年產500萬頭生豬屠宰與深加工項目等建成投產。

“下一步,我們將以建設阜南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颍上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臨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等為載體,以實施科技強農、機械強農、促進農民增收‘兩強一增’行動計劃為抓手,加快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打造千億級綠色食品產業集群,形成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實現農產品加工增值,推動阜陽從‘百億糧倉’向‘千億廚房’轉型。”孫正東說,未來,阜陽要突出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在推廣專用品牌糧食上下功夫。加快市級生物育種平台建設,加強育種創新和良種繁育推廣,重點是大力發展專用品牌糧食和鮮食甘薯、鮮食番茄、鮮食玉米等特色品種,推進優質糧食工程深入實施,為全國人民提供更多有機的、綠色的、無公害的阜陽農產品。二是在做強生鮮肉產品上下功夫。培育壯大天邦股份等龍頭企業,推進平台化運作、品牌化引領、標准化生產,擴大生豬、牛羊屠宰與深加工產業規模,提升生鮮肉產品品質,打造全省乃至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生鮮肉供應基地。三是在壯大食用菌產業上下功夫。加強動植物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規模化、標准化發展食用菌產業,構建完整的食用菌產業鏈條。在此基礎上,積極引進豐原集團等企業,謀劃建設聚乳酸纖維生產線項目,進一步延長阜陽市紡織服裝產業鏈。

據介紹,除了上述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外,阜陽還有另外一個集群值得關注。“近年來阜陽市現代醫藥產業發展也十分迅速,擁有貝克制藥等規上醫藥企業76家,形成了集醫藥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現代醫藥產業集群,太和現代醫藥產業集聚發展基地是全省首批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之一。”孫正東說,當前,阜陽正在積極構建以太和為核心,以界首、阜陽經開區為兩翼,輻射其他縣區的“一核多極”現代醫藥產業集聚布局,加快建設中印國際醫藥產業合作試驗區和省級化學原料藥基地,推動阜陽現代醫藥重大新興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現代醫藥產業產值達到500億元,基本建成全國重要的現代醫藥產業集聚發展基地、華東藥都。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孫正東代表在關注保障民生、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實施等方面領銜提出了1個議案和5個建議,分別是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嬰幼兒托育服務法》的議案,關於出台支持超高效太陽能單晶硅片產業發展政策、出台支持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產業發展政策、出台支持鈉離子電池產業發展政策、出台支持植物基因編輯技術產業發展政策等產業發展方面的建議,支持阜陽等中部地區區域重點城市發展的建議。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