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農村廣闊天地 青年大有可為

2022年03月0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1日電(周坤)如今正是春耕備耕的時節,稍有空閑,全國人大代表、定遠縣吳圩鎮九梓村黨總支書記王萌萌便帶著“本子”走門串戶,來到田間地頭,走進村民家中,宣講鄉村振興政策,聽聽村民的心聲,將村民的意見、建議和困難記在筆記本上。

“像這樣的筆記本,已經寫完了六本,這不僅是我的工作紀實,更是我代表履職之路的深深足跡。”王萌萌說。

王萌萌帶著筆記本在田間地頭走訪村民。受訪者供圖

從25歲到33歲,從大學畢業生到“大學生村官”,再到全國人大代表……“85后”的王萌萌完成了多重身份與角色的轉變,這位最年輕的住皖全國人大代表也把最寶貴的青春奉獻給了基層。

2018年1月,王萌萌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一名剛上班還不滿5年的“大學生村官”,她坦言一開始不懂得什麼叫履職,更不知道怎樣去履職。

“記得參加第一次人代會分組討論時,我很緊張,看到許多代表爭先恐后地發言、提建議時,我不會發言、不敢發言,所以很著急。”王萌萌說。此后,她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學習上,她還專程拜訪了一些老代表,請他們介紹履職經驗。

因為長期在基層奔走,王萌萌對於農村產業發展滯后感觸頗深,所以履職這幾年,她提出的30多條建議都是圍繞鄉村振興、發展現代化數字農業、實施青年人才梯隊建設等等,均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的認真回復和辦理。

王萌萌端著豐收的草莓。在她的帶領下,當地發展特色種植,村民致富增收。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代表的是農民的意見和建議,我要把農民的心聲帶到全國兩會。”王萌萌告訴記者,無論身份如何變化,對她來說,讓村民過上好日子永遠是擺在第一位的事。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王萌萌准備的依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其中包括鄉村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此外,她還提出支持青年人才引進、鼓勵青年回鄉創業方面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王萌萌。受訪者供圖

如今王萌萌所在的九梓村,10名村干部中有5名本科畢業生,最小的今年28歲,年輕人逐漸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鄉村振興離不開年輕人,我也希望自己能給廣大有志青年樹立一個榜樣,走進鄉村,投身基層,農村廣闊天地,青年大有可為。”王萌萌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