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孔曉宏代表:變“近鄰”為“隊友” 加快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

2022年03月0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委書記孔曉宏。宣城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合肥3月6日電(汪瑞華)“由國家層面牽頭,推動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盡快構建省市縣三級務實高效的協商合作機制。”3月6日,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委書記孔曉宏針對長三角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提出建議。

宣城市位於皖蘇浙三省交界之處,近年來,該市加大省際溝通對接,推進皖蘇、皖浙毗鄰區域建設發展,長三角省級毗鄰區域協同發展的探索從未停歇。

2018年底,《蘇皖合作示范區發展規劃》獲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為全國首個以縣為單位的跨省合作區﹔2019年,湖州宣城二市確立長三角產業合作區先行啟動區﹔2020年,滬蘇浙皖一市三省就在省際毗鄰地區共建“一地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達成共識﹔2021年,宣城市第五次黨代會鮮明提出打造現代產業、改革開放、城鄉融合、生態文明、民生幸福“五個新高地”,把加快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作為重要抓手……

一項項卓有成效的探索,在長三角一體化協同發展中不斷取得成效,也擴大了宣城的長三角“朋友圈”。

但由於發展階段、行政壁壘、基礎條件等制約,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仍存在區域協調機制體制不健全、產業特色化協作格局不清晰、發展基礎要素開放性不明顯等諸多挑戰。

孔曉宏以蘇皖合作示范區為例,其中江蘇省溧陽市土地開發強度為16.78%,安徽省郎溪縣為13.71%、廣德市為11.44%,存在明顯差距,制約了下一步深度合作共建。

地處皖東南的宣城,在安徽省內,區位比較優勢尤為突出。不僅是安徽唯一與蘇浙兩省都交界的省轄市,更是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其中京福、杭黃、商合杭等高鐵和滬渝、揚績、寧宣杭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蕪申運河入江蘇可直通上海,蕪宣機場直航航線越織越密。

在省際毗鄰區域內,老百姓比鄰而居、隔水相望,自古以來是文化相通、人緣相親的“近鄰”,現在更是發展相融、協同作戰的“隊友”。

作為安徽最年輕的省轄市,宣城已經成為長三角中心區城市、G60科創走廊、南京都市圈、環太湖科創圈的重要組成,杭州都市圈觀察員城市。去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1%,增速在長三角41個城市中位列第4位。

孔曉宏深諳,長三角一體化是大局所需、大勢所趨,是中國對內對外開放的一步“先手棋”,誰能夠抓住這一機遇、順勢而為,誰就能立上潮頭。

2021年,國家出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提出“大力推進省際毗鄰區域協同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明確,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鑒於此,孔曉宏建議,將宣城納入長三角民營經濟跨區域發展政策協同試點,支持宣城參與長三角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建設行動、長三角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邊城市(鎮)疏解工作。

同時,在空間方面,擴展規劃建設用地規模,對建設用地規模、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等指標予以重點傾斜﹔在政策方面,對新增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和重大產業項目用能等指標實行單列管理並予以重點傾斜﹔在產業方面,支持郎溪、廣德經濟開發區擴區,並升格為國家級開發區。

一直以來,宣城市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動一體化發展各項工作落地生根,長三角區域協調發展的示范效應也不斷顯現:通過推進蘇皖合作示范區建設,“一地六縣”合作區宣城區域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16個,總投資272.4億元﹔新簽約招引億元以上項目156個。

孔曉宏建議,鼓勵長三角(湖州·宣城)產業合作區圍繞統一規劃管理、統籌土地管理、統一項目管理、促進要素自由流動、創新管理運營模式、協同公共服務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打造省際毗鄰區域聯動和產業合作發展示范區。

同時,將“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納入長江經濟帶國土空間規劃,率先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勝勢。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