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改作風辦實事優環境 安徽開局“擂重鼓”

楊賽君 韓震震 汪瑞華
2022年03月0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提了兩個建議,沒想到三天就開始辦了。政府現在給老百姓辦實事的效率,真是沒話說!”2月26日,站在村口的水塘邊,看著正在施工的挖掘機,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豆廟村村民張中會感慨道。

“新春一上班,省委書記就來到我們身邊,當面傾聽企業的訴求。這樣高規格的服務,讓我們企業家備受鼓舞。”2月10日,接受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的當面接訪后,合肥維天運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王鐵軍激動地說。

“和長三角先發地區比,安徽落后在思想觀念上,落后在干部作風上。安徽敢於正視差距,直面問題,是自信的表現,安徽需要這樣的勇氣和底氣。”連日來,社交平台上,這樣的留言點贊比比皆是。

出台“十做到”“十嚴禁”正負面清單優化營商環境﹔不篩選、不限時,書記、省長帶頭“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各地各單位緊跟步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動真格出實招……

安徽的壬寅虎年,在“改作風辦實事優環境”新風中拉開帷幕。

開局“擂重鼓” 聚力抓作風

2月7日,一場大雪洋洋洒洒覆蓋了江淮大地,唱響了春的序曲。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一天,安徽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在合肥召開,發出了“開局即沖刺、聚力抓作風”的強烈信號。

用“改作風”開啟新的一年,對安徽來說,這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2021年,安徽經濟總量已經邁上4萬億元的新台階,距全國十強僅有一步之遙,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也已跨過1萬美元關口。但是,以長三角為坐標系,無論是總量還是人均,無論是市場主體的數量還是質量,安徽與先發地區的差距依然較大。

近年來,安徽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省委實施細則,嚴字當頭轉作風,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糾治“四風”取得新進展、營商環境得到新改善、為民辦實事取得新成效、干事創業狀態實現新提升。雖然縱向比,安徽作風建設已經取得長足的進步,但是橫向比,尤其是與先進發達地區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2022年“新春第一會”上,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給“六不干部”精准畫像。他說,當前,在安徽干部隊伍中,還存在不作為、不擔當、不進取、不務實、不守信、不知止的“六個不”作風問題,積弊尚未根除,病灶依然存在。

鑒於此,安徽下定決心:抓住作風建設這個突破口,解決好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就是服務發展和穩定大局。

“新春第一會”明確了“一改、兩為、五做到”: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做到對標對表、做到有求必應、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實、做到知敬畏守底線。

如何把改作風落到實處?安徽在精心籌備開好大會的同時,還組織研究制定了“1+2+N”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1”是省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2”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關於促進市場主體提質擴量增效的意見》,“N”就是關於為民為企服務的若干機制,以此確保“一改、兩為、五做到”取得實效。

新春一上班,安徽各地積極開展就業援助招聘活動。人民網 張俊攝

為民辦實事 辦到心坎裡

2月15日晚,19位來自雲南大理的務工人員乘坐飛機順利抵達安徽蕪宣機場,一下飛機就受到熱情接待,熱騰騰的湯圓、溫暖的大禮包,早已等候的大巴車把他們送到南陵經開區蕪湖舜富精密壓鑄科技有限公司。

“13日晚上首批31位來自貴州的務工人員到公司,15日晚上的是第二批,17日又到了8位……感謝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了用工的交通補貼,工人們的飛機票全部報銷,第一批人員坐的大巴也是政府部門派出的專車,特意到貴州去接人。”蕪湖舜富精密壓鑄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門負責人趙振君說。

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的燃眉之急,也給老百姓提供更多家門口就業的機會,蕪湖市南陵縣打出為民服務“組合拳”:制定詳細的招工手冊、發動村鎮干部走村入戶“留人”,幫助脫貧勞動力兌現實名制返鄉車票補貼,線上線下招聘會“齊發力”,引導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鼓勵農村富余勞動力和新生代勞動力就近就業。

豆廟村溝塘治理現場。雙廟鎮政府供圖

“政府現在為我們老百姓辦實事,效率真是高啊。”張中會是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雙廟鎮豆廟村人。2月18日,為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雙廟鎮在豆廟村開了“新年開門辦實事”座談會,面對鎮領導,30多名村民代表暢所欲言。其中,張中會提了關於村內中心路硬化、水塘治理的問題。

張中會居住的自然村,現有水泥路比較窄,會車比較麻煩,特別是過年,車一多,路就堵。村裡的水塘也有60多年歷史了,裡面淤泥很厚,水質也不好,一到夏天味道很重。

3天后,張中會的心聲得到了回應。2月22日,經過前期准備,挖掘機和工作人員在村裡開始了工作,池塘的淤泥挖出來經過晾晒鋪成路肩,這樣既治理了水塘,又拓寬了道路,一舉兩得。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辦好關鍵小事暖民心,解決急難愁盼紓民憂。連日來,安徽各地各部門積極為民辦實事,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為著力解決面對群眾訴求冷硬橫推和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安徽省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舉措》中提出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一線工作法”、做好定期接訪下訪和閱批督辦群眾來信、實施基層黨建和信訪工作挂鉤4條具有很強針對性的舉措。

“其中,堅持‘一線工作法’,就明確要求省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半年至少一次到基層現場辦公解決問題,省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3年內遍訪轄區內所有鄉鎮(街道),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3年內遍訪轄區內所有村(社區)。”安徽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劉大群介紹說。

優化營商環境 書記省長帶頭接訪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關鍵要有強大的市場主體。截至去年年底,安徽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660.9萬戶,增長12.4%,其中企業192.8萬戶,增長14.5%,服務市場主體就是服務發展和穩定大局。

安徽從省級領導同志帶頭,從各級領導干部抓起,營造支持實體、助企紓困的濃厚氛圍。

2月10日,鄭柵潔來到合肥高新區現場辦公,拉開全省“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行動的大幕。提前公示、不篩選、不限時,廣泛發動企業反映問題。34個接待組,現場實際接待企業433家,面對面了解訴求,一戶不落全部接待,確保各類企業基本覆蓋。一上午時間,鄭柵潔隨機接待了12批來訪企業負責人。接待中,鄭柵潔對每位企業負責人都熱情相迎、親切交流、握手相送,讓他們帶著希望而來,滿懷信心而回。

2月12日,在蚌埠高新區管委會接待室,安徽省省長王清憲利用半天時間接待了11批來訪企業負責人。王清憲認真傾聽企業反映的每一個問題、每一項訴求,詳細詢問有關情況,與當地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現場辦公,逐一研究提出解決辦法。

安徽明確提出: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至少聯系服務2家企業﹔每年召開1次與滬蘇浙的對標檢視會,對標情況納入全面深化改革考核中﹔對重點難點問題,明確完成時限、任務標准,定期督導。面對企業訴求要做到“一口”收辦、閉環辦理,遺留問題要做到限時“見底清零”。

安徽給自己定的目標是:2年到3年時間,全省營商環境70%以上指標達到全國標杆水平、與先進地區差距顯著縮小、涉企歷史遺留問題基本清零、市場主體滿意度高於95%。

合肥“穩企增效”九條新政助企“開門紅”。圖為合肥一企業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全力趕制光伏電池片出口訂單。阮雪楓攝

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各地各單位積極響應,“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干事氛圍籠罩江淮大地。

新春開年,合肥市發布“穩企增效”九條新政,助企實現“開門紅”。九條新政從“財政、金融、人力資源、營商環境”四個維度,通過“補、獎、免、幫”等方式,進一步助企惠企穩企。

蕪湖市建立“企業家接待日”公開辦公制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定期公開接待企業家,企業反映問題按照接待、交辦、辦理、督辦、回訪等流程,實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要求15個工作日內各辦理責任單位辦結,辦理結果由市委督查辦全程跟蹤問效。

蚌埠市召開改作風優環境暨工業經濟、“雙招雙引”和園區建設工作大會,市委、市政府將“轉作風、優環境,抓招商、推創新,增投資、建項目,惠民生、創幸福”確立為工作主線,鮮明地把轉變工作作風擺在了各項工作的首位。

滁州虎年伊始就集中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6個、招才引智項目9個,其中16個招商引資項目計劃總投資超500億元。滁州市開啟了“奏響‘爭先進位’主旋律,扭住‘雙招雙引’主抓手”的奮斗新征程。

……

實干者無虛言。安徽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扑下身子、不走樣子,真正踐行改作風、辦實事、優環境,讓老百姓生活更舒心,讓企業安家更順心。

新的一年,安徽值得期待。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