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 | 安徽網友建言:加大職業教育和基礎教育投入 平衡教育資源

2022年03月0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8日電(胡雨鬆)“教育是本,教育發展平衡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要條件。”近日,安徽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省長留言,建議安徽省在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等領域加大投入,平衡地區之間的教育資源。

網友在留言中從三個方面為安徽教育事業發展提出建議。在職業教育領域,該網友建議“加強職業教育投入,提高職業教育水平,讓孩子們能真正學到職業技能。”在基礎教育領域,增加教育投入,通過壯大公立教育規模,減少課外教培需求,“在一定情況下減少內卷”。

該網友還建議參考“球隊選秀”的方法平衡教育資源,保持學校的競爭力,“在師資上是否可以借鑒球隊選秀的方法,即在一定范圍內(比如區)按學校實力排名從后向前優先選擇老師?教育資源相對平衡,學區房就沒那麼必要了。”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后,該問題引起了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視,安徽省教育廳對網友“加大教育投入,平衡教育資源”的留言建議進行回復,並對安徽省內教育投入現狀進行詳細闡述。

安徽省教育廳表示,近年來,安徽省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實施中職辦學條件達標和高職院校提質培優行動,推進中職學校布局結構調整優化,加快專業升級改造,深入推進“三教改革”,加強“雙師型”隊伍建設,有效提高了職業教育水平。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堅持“減負”與“增效”兩手抓,督促指導各地各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確保學生在校內“吃飽”“吃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強化縣域統籌管理,落實學校用人自主權,為校長教師合理交流輪崗提供制度保障。

安徽省教育廳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下一步,安徽省將進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健全生均撥款動態調整機制,優化教育資源布局結構,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全面推動部省共建技能安徽,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著力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支持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普通高中特色多樣發展。將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縣域內義務教育教師校長交流輪崗的指導意見》,加大城區之間、城鄉之間教師校長交流輪崗力度,促進教師資源均衡配置。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