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凌雲代表:繪就鄉村振興“新安山居圖”

2022年03月05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黃山市委書記凌雲。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合肥3月5日電(汪瑞華)農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增長10.9%﹔茶葉出口量佔安徽省87%﹔鄉村旅游接待量、總收入佔全市旅游2/3以上﹔美麗鄉村建設連續8年位居安徽省前列﹔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8.5%……

伴隨著一組組統計數據的公布,安徽省黃山市的鄉村振興步伐,邁得落地有聲。

2021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2022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將啟動鄉村建設行動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

對此,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黃山市委書記凌雲表示,黃山的鄉村是畫裡鄉村,集文化積澱、絕美山水、開放基因、便利交通、淳朴民風於一身,正以“兩強一增”為引領,努力成為鄉村振興的典范。

生態佳、環境美、底蘊深,這是游客對黃山鄉村最直觀的感受。

一直以來,黃山市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鄉村振興的重要位置,以景區標准規劃鄉村建設,深化農村環境“三大革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收轉運,衛生廁所普及率90.7%。

凌雲推介道,煙雨徽州、田園徽州、村落徽州已成為黃山獨特IP,一幅流動的“新安山居圖”正在徐徐展開。

與此同時,黃山市深化國家級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扎實推進國家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黟縣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祁門縣加入“萬裡茶道申遺城市聯盟”,黃山市成為安徽省唯一擁有文化自然“雙世遺”、歷史文化“雙名城”城市。

凌雲表示,投資黃山鄉村就是投資未來。如今,“到黃山去”正成為一種現象和趨勢。去年以來,502個重點項目相繼落地,到位資金增長15.6%,有效拉動GDP跨越900億大關。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

黃山農業的最大特色,就是接二連三。其中,“接二”是指深化農產品精深加工,由賣原字號向賣制成品轉變,把價值鏈更多收益留給農民﹔“連三”是指推動創意農業、創意旅游、創意景區與農耕體驗、文化傳承、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形成更多農旅融合新業態,培育更多產業發展增長點。

當前,黃山市正全面實施百鎮千村萬戶增收富民工程,培育壯大“田園徽州”“黟品五黑”區域公用品牌,發展鄉愁經典產業,提升農旅融合效益,鍛造更多經濟強村。2021年,全市農產品網絡銷售額25.4億元、增長2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黃山市共有民宿2500多家,年經營收入超20億元。在民宿產業的助推下,黃山鄉村旅游接待量達到4420萬人次、總收入323億元。

產業要發展,經濟要跟上。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是優化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也成為黃山市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激活金融春水的重要舉措。

凌雲介紹,黃山市正積極實施黨建帶群建促鄉村振興滿天星工程,發揮文化、旅游、自然、生態多重獨特優勢,運用市場邏輯和資本力量,盤活資產資源,大力發展與生態品位相匹配相媲美的新產品新業態。

去年黃山市黨建引領信用村授信26.5億元,村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36.6萬元,50萬元以上村佔比17%,走出了一條黨組織“牽線”、金融“搭台”、信用“串聯”、群眾“唱戲”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如何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凌雲也有自己的思考。她建議,加快推進國土空間規劃中生態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的劃定,全面推行村庄規劃編制工作,建立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農用地基准地價評估體系。

同時,從立法層面解決民宿開辦存在的法律障礙,將民宿納入旅館業管理,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民宿行業管理專項辦法,讓民宿業主和監管部門有章可循,真正實現資源變資產。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