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通”往民心 “道”出民生

【兩會熱1℃】3位廳局長亮相安徽省兩會通道 聊聊民生大小事

2022年01月19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9日電(汪瑞華、張俊)1月18日下午,在安徽省兩會召開之際,第三場兩會通道——“廳局長通道”開啟,來自安徽省財政廳、安徽省醫保局、安徽省鄉村振興局的3位廳局長,依次圍繞民生回應社會關切。

在採訪開始之前,記者們扛著“長槍短炮”就地等候,足以可見這一場“廳局長通道”的熱度。

走上通道后,3位廳局長從各自領域出發,就老百姓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身邊小事,談變化、說感受、話期許,時間雖然不長,但干貨滿滿。

安徽三位省直廳局長亮相安徽省兩會“廳局長通道”。人民網 張俊攝

安徽省財政廳廳長谷劍鋒:

用政府的緊日子 換來群眾的好日子

“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要確保80%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領域。”聽完記者提問,安徽省財政廳廳長谷劍鋒首先就用簡明扼要的一個數字,道出了財政系統厚植為民的情懷。

除了增加財政投入,谷劍鋒繼而補充道:“還要建好機制,引導各方面的社會資本投入到民生事業,以此來實現民生工程的更好發展。”

今年,是安徽省實施民生工程的第15個年頭,在新的發展階段,要有新的群眾路線,為此,安徽省財政廳通過公開征集、信訪群眾等渠道,特地安排了20項民生重點工程,這其中既有讓皖北群眾喝上引調水的民生大事,也有15分鐘健身圈、15分鐘閱讀圈等身邊小事。

“堅守節用裕民的底色,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谷劍鋒表示,首先要從省直機關開始,率先垂范,通過壓減一般性行政支出,集中更多財力用於民生領域。其次通過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等財政政策,保住市場主體,優化就業保障。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政府的緊日子,換來人民群眾的好日子,花錢花在刀刃上,讓更多人共享改革發展紅利。

安徽省醫保局局長金維加:

醫保無小事 事事關民生 事事關民心

身為醫保局局長的金維加,和谷劍鋒談如何花錢不一樣,他更關心是的如何為老百姓省錢。

金維加透露,今年安徽省將從完善醫保制度,優化經辦服務兩個方面發力,真正實現“因為有醫保,所以有依靠。”

據他介紹,安徽省將建立職工普通門診費用共濟保障制度,把職工的普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這也就意味著安徽省將結束20年來普通門診費不予報銷的歷史。

“以2020年全省職工普通門診總費用測算,按不低於50%的比例報銷,可以為參保職工減輕普通門診費用負擔51億元。”說起該項醫保制度的落地,金維加給記者算起了一筆賬。

此外,安徽省還將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重點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因病致貧等五類人員進行特殊保障,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后剩余個人自付的合規醫療費用,通過醫療救助進行托底保障,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

安徽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江洪:

兜住民生底線 辦好民生實事

剛剛過去的2021年,安徽省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做好低收入人群幫扶,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江洪列舉了兩組數據,“脫貧群眾的人均純收入由建檔立卡時的2312元,增加到了2020年脫貧時的1.16萬元,2021年更是達到了1.30萬元﹔3000個貧困村此前的村均集體收入隻有1.7萬元,2020年村出列時增加到了33.8萬元,去年達到了44.42萬元。”

數據是最好的証明,安徽省鄉村振興不僅在“十四五”開好了局,還起好了步。

如何進一步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

在江洪看來,首先落實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責任、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其次做好全方位的監測,充分發揮全省40多萬個網格員作用,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此外,還要深化領導聯系幫扶、定點幫扶、駐村幫扶、縣域結對幫扶和社會幫扶,真正扶上馬、送一程。

江洪表示,要精准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促進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讓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層樓”。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