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财政厅:窗口“随时办” 服务“不打烊”

2021年04月09日11: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9日电(杨赛君) 近日,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印发《关于2020年度省政务服务中心优秀窗口单位的通报》,公布2020年度省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考核结果,安徽省财政厅窗口荣获“优秀窗口单位”称号。

2020年,安徽省财政厅窗口紧紧围绕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年累计办理财政政务服务事项162万件,接收1552次评价、满意率100%。省财政厅窗口推进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改革,“安徽省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发放”项目创新发展建设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省财政厅窗口全年7人次荣获“服务之星”称号。

小窗口折射大服务。作为安徽省财政厅派驻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财政厅窗口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服务细节的不断完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擦亮了“窗口”名片。

创新项目 服务更暖心

在2020年安徽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名单中,安徽省财政厅报送的“安徽省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发放”项目创新发展建设荣获专项创新优秀案例。

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的发放以往存在发放时间紧、人员多、查询难、缴费不便等实际情况,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证书的发放更便捷?财政窗口创新举措,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引进第三方支付平台、借助快递物流渠道,与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开发,创新推出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发放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全省445名评审通过的高级会计师网上申请领取证书达100%。

信息审核“自动办”。财政窗口预先将评审通过人员名单置入系统数据库,作为比对审核依据,申领人输入个人信息后,系统立即进行智能预判,符合要求,方可进行后续操作,减少干扰,实现“机器审、秒办理”,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申请缴费“一体办”。申请界面直接链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自动生成评审费用缴费项目和金额,申领人可通过第三方网络支付方式扫码缴费,无需从其他途径缴费,做到高会证书申请“一网通办”。

办理可选“掌上办”。丰富企业群众办理渠道,申领人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皖事通”移动端直接提交申请,真正做到“一机在手”,“足不出户”拿证书。

证书到达“邮寄办”。财政窗口事先将证书及材料按评审通过人员姓名归集,在收到网上申领缴费信息后,通过邮政EMS寄出,确保准确安全高效。

“通过开展全天候‘智慧审批’专项服务,申领人可随时随地进行申请、缴费,不受时空限制,极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安徽省财政厅行政审批办副主任宋中锋介绍,财政窗口把学习党史教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和效率,在初、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发放,非税业务办理等方面,拓展服务范围,让财政公共事项服务更便捷。

创新制度 保障更给力

窗口是单位形象的展示,对于财政窗口的改革创新,安徽省财政厅积极实施各项举措,优化服务环境。

针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安徽省财政厅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建立联络员制度,形成合力,第一时间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制度对咨询投诉事项的责任主体、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省财政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牵头、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负具体责任,各处室单位确定联络员承担受理、协调、答复、办结工作。咨询投诉事项答复需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有特殊原因不能及时答复的,报经分管厅领导批准后,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加大咨询投诉办理考核力度,对因超时答复、答复内容不准确等造成重大影响的,将按财政厅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政务服务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初心,安徽省财政厅窗口正走在实践的道路上。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