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廬陽區:科“創”筑基 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

2022年01月18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市廬陽區緊緊抓住創新的“牛鼻子”,將其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通過做好“常規動作”和“自選動作”,為奮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示范城區賦予更多的科技內涵和創新活力。新的一年,在“創新驅動”工程的引領下,廬陽區將堅定不移地下好創新先手棋,結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布局,全力服務保障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平台載體建設、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做優營商環境,加速躋身全省科技創新第一方陣。

高舉創新旗幟,勇當科創名城建設“排頭兵”

2021年9月,一條條振奮人心的消息從合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一線傳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后首個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竣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首個主干道——三國城路(G206連接線一期工程)全線貫通!

在以上兩大項目如期建成的背后,是廬陽科技創新迸發出的強大力量。隨著大科學裝置集中區一批重點項目陸續推進,項目建設不斷刷新出令人驚嘆的“廬陽速度”。

全力服務保障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的同時,廬陽區堅持生態環境和科技創新共生共榮。通過解好“生態+藝術+科技”的鄉村振興方程式,在更深層次上建設最美科研聖地,一座創新策源強勁、成果轉化高效、生活服務完備、生態環境優美的科學新城即將展示在世人面前。

加大企業培育,激活高質量發展“一池春水”

對於廬陽“IE”果園來說,榮獲首批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產融結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這塊“金字招牌”,無疑是一次新的起點。作為項目培育發展的重要載體,廬陽“IE”果園以培養龍頭企業為方向,助推園區企業做大做強。近年來,廬陽區加大創新創業主體培育,持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安徽芯片設計第一股恆爍半導體上市在即……根植廬陽創新沃土,企業創新交出一張張精彩答卷。

為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主體活力,廬陽區計劃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開放式創新服務體系,拓展深化“IE”果園創業孵化理念和培育模式,支持中小微企業成長壯大,今年實現新增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00家以上。深入實施國家高企倍增計劃和高成長企業培育行動,建立常態化培育工作機制,助力潛質企業突破瓶頸、實現蝶變。

強化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跑出加速度

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日益加快的當下,廬陽區把提升營商環境作為“頭等要事”,既做到常規動作“開拓進取”,又做到創新舉措“領跑在前”,走出了加速融入長三角的“廬陽步伐”。

2021年7月,廬陽區在增設長三角“一網通辦”窗口的基礎上,開設長三角“一網通辦”專區,升級承接“長三角”政務服務事項,實現74個服務事項跨區域通辦。同時,廬陽區積極開展“就近辦、家門口辦”“全程代辦”“7×24小時自助辦”等特色服務,實現政務服務從“工作日”向“全天候”的延伸跨越。而隨著“城市大腦”——智慧廬陽2.0版本的推出,廬陽區完成了智慧廬陽政務管理平台、為企服務平台、為民服務平台的框架搭建,政策申報兌現“不見面、零跑腿”,並向企業推送相關產業政策,完成從“企業找政策”到“政府送政策”的轉變。

改革者強,創新者勝。今年,廬陽區將以“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為平台,主動服務、便捷服務、提速服務,推動全程網辦“可辦、能辦、好辦、快辦”,推深做實“全程代辦”服務模式,開展高頻服務事項“免証辦”試點,爭創長三角營商環境一流城區。(吳京 王燕)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