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幼儿活动区域必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安徽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幼儿园教育装备规范(试行)》

2021年12月23日07:43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幼儿园需要哪些功能区域?玩具要满足哪些要求?为适应安徽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规范安徽省幼儿园设备设施和玩教具的配备行为,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幼儿园教育装备规范(试行)》,明确了幼儿园各类区域的配备以及玩具、插座电源、消毒灯等使用需求。

八大类功能区域

“功能区域上,幼儿园的装备须划为户外活动区域、班级活动室、多功能室、专用活动室、保健观察室、警卫室(门卫室)、厨房和信息技术类设备设施等八大类。”按照要求,比如,“户外活动区域”是幼儿园的公共活动区域,是幼儿园所有班级共享的室外空间,主要包括场地、运动器材、沙水区、种植区和饲养区。“班级活动室”是幼儿在幼儿园生活、学习和游戏的主要场所,主要包括活动室、午睡室(卧室)和卫生间(盥洗室)。

“晨检和保健观察室(厅)”是开展幼儿园晨检活动、观察了解幼儿入园时身体和情绪等方面状况,以便及早发现及早处理的重要场所,“观察室”是为幼儿入园晨检发现患病的幼儿临时寄住的场所,方便教师或保健老师对患儿进行简单的医护。

不提倡使用粮食作为玩具

除幼儿园的活动场所配备外,在幼儿园玩具、插座电源、紫外线消毒灯方面也有明确的要求。

“为保护儿童的生命安全,园区内应安装安保设施,按消防要求配备消防设备设施,并设有易于儿童识别的标识;意外事故紧急出口需设置标识,且标识清晰。”幼儿园配备的自制玩教具,在设计、制作和材料使用等方面避免儿童在正常使用或可预见的合理滥用下可能造成的伤害。重视自然材料和再生性材料的使用。不得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材料,不提倡使用粮食作为玩具。

此外,幼儿活动区域必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所使用的电源插座应为带保护装置的安全型插座。幼儿活动区域的电扇应安装在幼儿触摸不到的位置。有开合功能的房门、橱柜等,应在幼儿能接触到的开合处安装防止夹伤的保护装置。环境布置与所使用的物品不能有突出的尖角,家具类的边角以圆弧形为宜,活动区里的刀、叉等用具应保障适宜性和安全性。紫外线灯或空气消毒装备可以是移动式也可以是固定式。(刘梅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