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新建改扩建39所公办幼儿园

2021年05月10日09:02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如何推进学前教育质量的普及、普惠发展?最近,合肥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拿出一份“方案”——《2021年合肥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实施方案、运行方案》,其中最令家长关注的就是,2021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所,并全面落实家庭困难幼儿的资助政策。

“解决好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难以满足需求问题,通过在全市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开展幼儿资助和幼师培训,促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针对家长们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方案》中更明确提出,2021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所,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对于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工程,也将成立由教育、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协作、定期会商,形成工作合力。

针对家庭困难幼儿,合肥市也全面落实资助政策。

“督促各地对接受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给予资助,资助标准由各地按实际情况具体确定。”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资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县区域内标准统一。同时,幼儿园要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3%-5%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

同时,还将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捐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要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幼师的培训和提升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今年合肥市还将大力开展幼儿教师的培训,计划培训幼儿教师达710人次。通过实施“省级规划、市级统筹、县级落地”的运行机制,统筹组织实施“国培计划”,规划设置乡村教师(园长)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培训、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乡村教师访名园培训和乡村园长培训五类项目。“通过实施幼儿教师培训,提升园长园所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乡村幼儿园园长专业能力。提升乡村幼儿教师保教能力和水平,促进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持续发展。”《方案》中明确。(刘梅梅)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