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潮涌长三角 奋进看庐阳”长三角融媒体庐阳行活动启动

2021年10月2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22日电(杨赛君)繁华的商贸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温暖的民生福祉、恢弘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连日来,合肥老城——庐阳区成为长三角媒体关注的焦点。10月21日,“潮涌长三角 奋进看庐阳”长三角融媒体庐阳行采访活动启动,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近30家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深入庐阳区就科技创新、金融商贸、文化创意、政务服务等方面进行采访,用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作品讲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庐阳故事。

报道团在庐阳现代农业园区采访。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振兴正当时

位于大杨镇的庐阳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内,一排排吊起来的西瓜苗上长出的小西瓜吸引了媒体的围观,小小的西瓜有着奶油味、巧克力味等不同味道。“这些西瓜苗底部‘暗藏’着管道,采用现代物流网精准控制,进行水肥一体化均衡灌溉,使得40片叶长出1个西瓜,最大程度上保证西瓜的质量。”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介绍,包括西瓜在内的蔬菜盆栽不仅保证绿色品质,更可以买回家放在阳台上种植。

据悉,该园区采用现代农业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作物生长,运用工业化思维和自动化改造,大幅提高园区生产效率,通过智能化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作物高品质生产,为大规模种植生产奠定技术和管理基础。

书店、咖啡馆、文创产品、画廊......走进崔岗艺术小镇,一个个文化创意元素让普通农家小院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将农房流转租赁给艺术家们,现在已经有42个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并对外开放。”崔岗村党总支书记张婷婷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村里将闲置农房出租给摄影、油画、陶艺等行业艺术家,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村”。随着“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的举办,该村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

“我们村还通过盘活集体存量资产资源,实现多方增收、村强民富,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近年来,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村2019年完成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建立运营,通过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电商销售网络新模式,以及盘活资源、租赁门面房作为经营性资产充实村集体固定资产等增加村集体服务性收入,确保存集体资产保值增。2020年,崔岗村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

报道团在庐阳经开区参观企业。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科学装置蓝图初现

简约大气的白色建筑,非线性的屋面现代新颖……当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实地探访,目前一期合肥聚变堆项目建设已经竣工,工程正逐步交付使用。

据介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总面积约2252.7亩,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板块之一。其中,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项目用地面积约600亩,共有14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13.89万平方米,是继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和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之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第四个大科学装置,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优先部署的大科学装置。

庐阳区坚持“科技+生态+安全”融合发展,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打造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科研“圣地”、田园耕地、旅游胜地相得益彰的科学新城。

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长三角一网通办区”。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政务服务更舒适更智慧

在庐阳区,政务服务更便民更舒心。庐阳区在全省首创“全程代办”派驻模式。二楼大厅设有庐阳区全程代办工作室,聚焦区域内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企业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用“政府跑腿”换“企业减负”,为庐阳区大数据产业园、华润万象汇等企业提供上门驻点、集中代办服务。据介绍,在2018年11月启动全程代办工作,运行以来,已为2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庐阳区还率先开通长三角“一窗跨省通办”服务。据合肥市庐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国山介绍,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承接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等共74个“跨区域通办”,为“三省一市”企业和个人提供异地办件、同城服务。“比如浙江宁波的一家公司办理跨省业务,材料通过网上申报,长三角专窗办理,一天就办好了。”

庐阳区还在全省首推“就近办、家门口办”,将个体工商户业务、社保证明出具、养老保险补缴等全区101个个人类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今年,还启动向‘村居通’延伸,拟定80以上高龄津贴申领等96个事项试点实行,年底前实现全区范围内‘村居通’全覆盖。”

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加速跑”

合肥庐阳区充分发挥合肥国际内陆港“一带一路”对外通道优势,争取安徽自贸区扩区和国家口岸开放政策,高水平规划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庐阳北部中心,打造连接东西的“桥头堡”和辐射皖中北的“北大门”。

据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介绍,合肥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一直致力服务本地企业,助力本土货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自2014年开通运营至今,合肥中欧班列覆盖14个国家,直达53个国际节点城市,截至10月18日,2021年合肥中欧班列已发运509列,累计发运突破1800余列。合肥中欧班列日益驶出加速度,成为庐阳区打造合肥内陆开放高地、逐梦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的生动缩影。

未来,合肥国际陆港将重点实施“4211”发展战略,加快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建设,推动实现海关+口岸+国际贸易+国家枢纽“四位一体”发展,合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均衡教育厚植育人“沃土”

合肥市南门小学始建于1897年,是安徽著名的百年名校。校园绿树成荫,庭院错落,环境优美,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学生食堂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自主教育,七彩少年,丰富多彩的德育课程体系,吸引着采访团前往观摩。

据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执行校长何炜介绍,早在1995年开始,南门小学就一直坚持在周五下午放弃文化课程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类课——“星期五课堂”。 自主课堂培育了大批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与当下的“双减”不谋而合。

“为了落实‘双减’,本学期森林城课后服务在延续以往的基础上,精准投放课程数量和种类,继续组织开展以阅读、体育、艺术、科普、劳动、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活动课程。”何炜说,同时开展普惠托管班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辅导和答疑,同时也为学有余力的孩子拓展学习空间。

南门小学是庐阳区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庐阳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让“学在庐阳”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为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庐阳区不断推进“幼有优教”。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宗华介绍,今年1-8月累计投入学前教育经费约1.06亿元,全力推进辖区适龄幼儿入“就近园”“放心园”“优质园”,在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的“三园两覆盖”目标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学位设置,拓展办园惠及面。政府、国企合力,创新成立庐阳区学前教育集团,满足更多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目前,辖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7.2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17%。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