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銅陵供電公司:電力升級 撐起非遺“致富傘”

2021年12月3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12月30日電(周坤)在安徽省銅陵市樅陽縣,提起湯溝,首先讓人想起的就是湯溝茶干。一塊茶干、一間作坊、燒煮百年,留下一襲豆香,凝練成獨特的地方飲食文化。

走進安徽胡氏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股濃郁的豆香味扑面而來,點鹵技藝師傅左光新正在熟練的一手緩慢均勻倒鹵,另一隻手穩定有力地攪拌著豆漿,點鹵一次需要耗費半小時,隻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傅才能點出完美的豆花。

在生產車間,工人用電氣化設備生產制作豆干。人民網 周坤攝

“以前的胡家茶干只是位於湯溝鎮的家庭作坊,手工制作產量少,保鮮期也得不到保証,每次顧客都要提前一周預定。”安徽胡氏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才富從事茶干制作近30年,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同時,也在不斷探索著傳統美食與現代機械完美結合的發展之路。

2020年,銅陵供電公司營銷部電能替代政策宣傳為胡才富找到突破瓶頸的辦法,在了解到全電氣化的豆制品產線后,胡才富結合充分的市場調研,決定開始胡家茶干的“生產變革”。 

一個月后,胡才富在樅陽縣經濟開發區租賃了一處廠房,並向銅陵供電公司申請報裝一台容量為250千伏安的專變。銅陵供電公司立即組織人員開展現場勘查、業擴報裝等一系列流程,並在2020年底提前送電,為廠房的試機爭取了時間。

銅陵供電公司工作人員給工人介紹電氣化設備操作。人民網 周坤攝

“申請用電期間,我隻跑了一次,供電公司一直主動上門對接,提供了勘查到回訪的一條龍服務。”胡才富說,有了電力保障,2021年,作為銅陵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湯溝茶干”傳承人的胡才富放開手腳,帶領這一傳統美食向著電氣化生產全速邁進。

電氣化生產可以實現精細化操作,省時、省力、省工,效率更高、產量翻了十幾番。在電力賦能中,胡氏豆干不僅滿足了鄉裡鄉親的需求,還在長三角的豆干市場中佔據了約70%的份額,成為樅陽縣鄉村振興的龍頭企業。

百年韻味豆干香,方寸之間歲月長,在一鍋又一鍋“秘制”鹵料的傳承中,胡才富堅持胡家茶干的匠心制作,他表示有了電力護航,有信心保護和傳承好“湯溝豆干”的金字招牌,今后還將繼續把胡家茶干做大做強,將百年的醇香和別致的風味與全國各地的食客分享。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