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工業大學:“暖冬工程”暖生心

2021年12月2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張回家車票”“一套文化書籍”“一份暖心餐補”“一件體育用品”“一件溫暖冬衣”……

入冬以來,合肥工業大學通過十項暖心關愛行動,從學生學習生活點滴出發,合力構建起了衣食住行學立體式的精准關愛與德智體美勞全方位的行為引導體系資助育人新模式。

2021年11月至12月,該校累計發放“暖冬工程”補助88.53萬元,受助學生達4322人次。

“精准認定”提高育人力度

通過對校園卡消費數據跟蹤分析核實,給每餐消費額消費不足6元的200名同學發放“暖心餐補”﹔依據學生返鄉車票實際金額,為偏遠地區的594名學生提供“回家車票”補貼……

合肥工業大學通過細化“分類資助”,積極構建動態調整的困難生認定和分類資助模型,確保資助標准和學生需求相適應,變“大水漫灌”為“個性、分類、精准”施策,進一步提升學生資助效率和質量,借助大數據“畫像”,精准落實隱性資助。

“價值引領”提高育人高度

一直以來,合肥工業大學注重“發展自助”,將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作為資助育人的重要任務。通過構建“情懷、視野、學業、能力、素養”五維能力發展資助體系,引導學生愛國愛校、篤學問道、團結合作、盡己奉獻、追求一流。

2021年12月,學校為447名同學針對性發放了各類文化專業書籍,為335名同學發放“心儀文具”補貼,為451名學生發放“生活用品”補貼,此外,還為370名學生發放“體育用品”補貼。

“真心關愛”提高育人溫度

一直以來,合肥工業大學強化“全程資助”,與心理幫扶、就業指導等工作相協調,重視困難學生信息管理,制定“一人一策”幫扶計劃,在學生離返校、傳統節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暖心服務。

其中,就包括專門為學生定制“工大專屬”月餅、為大一新生准備的第一杯奶茶,對定點幫扶地學生開展“專屬問候”資金補助。

目前,合肥工業大學已形成“獎、貸、助、補、勤、減、免、償”八位一體、互為補充的資助體系以及“國家為主、學校為輔、社會為補”的資助格局。2021年,學校學生獲得各類經濟資助總計2.19億余元,涉及受助學生44300余人次。(汪瑞華)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