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霍山“創城”首年:聚焦“關鍵小事” 使出新招實招

2021年12月23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霍山12月23日電(陳浩、張俊)安徽省霍山縣,地處大別山腹地,是一個典型的山區、庫區、革命老區縣。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為進一步提升城市整體文明水平,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霍山踏上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時代征程。

不喊空口號,不提虛概念。人民網安徽頻道走訪中了解到,在“創城”首年,霍山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目光聚焦困擾群眾的“關鍵小事”。在“口袋系列”建設、背街小巷整治、黨建聯盟賦能、景觀小品打造等新招、實招的推動下,霍山老百姓欣喜地發現:城市,變了樣。

停車難,是大部分城區特別是老城區的通病,霍山縣城所在地衡山鎮也不例外。以往,道路兩旁、人行道上亂停亂放的現象時有發生。“違停固然不可取,但與停車位數量不足有一定關系。”衡山鎮黨委副書記張俊直言。

針對這一痛點,“創城”過程中,霍山選擇城區部分閑置土地,打造“口袋停車場”,增加停車位供應。

位於霍山首府小區門口的首府停車場,車來車往、秩序井然。人民網 張俊攝

冬日午后,位於霍山首府小區門口的首府停車場,車來車往、秩序井然,場內的40余個停車位有效緩解了周邊停車難的痼疾。“原先,這裡就是一片荒地,資源浪費不說,看上去也不美觀。”張俊說,引入社會資本建設運營停車場后,停車方便了,形象也提升了。

據了解,今年以來,霍山城區先后建成“口袋停車場”30多個,並在19條主次干道上新設停車位,合計新增停車位數千個。

除了“口袋停車場”,還有“口袋公園”。

臨近傍晚,衡山鎮文峰社區近春園小區外的初心公園內,70歲的李芳蘭正在健身。和首府停車場一樣,這裡也是由荒地改造而來。除了石桌石椅、健身器材,小公園內還有一個“口袋書屋”,裡面擺滿養生、科普等書籍。

“口袋書屋”旁,母女倆正在閱讀。人民網 張俊攝

李芳蘭說,現在,自己經常和老友們上這兒鍛煉身體、拉會家常,住在附近的小朋友們也愛來玩,“熱鬧得很。”

“之所以叫‘口袋系列’,是因為不管是停車場、公園,還是書屋,規模都不大,就像口袋一樣。”霍山縣城管局局長饒猛說,口袋雖小,但“包羅萬象”,能夠解決許多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利用好閑置土地資源,增加‘口袋系列’布點,豐富‘口袋系列’內容。”

距離初心公園不遠,南岳西路2號巷正迎來下班歸家的人群。

巷子雖窄,但道路平整干淨﹔兩旁年代久遠的房子雖舊,但牆面粉刷一新……曾幾何時,這條原先“騎車都會把雞蛋顛碎”的背街小巷以全新面貌亮相。

煥然一新的南岳西路2號巷。人民網 張俊攝

文明創建中,當地對小巷進行了道路修整拓寬、雨污分離、亮化提升、“牛皮蘚”鏟除等改造。同時,結合周邊老年人居多的特點,打造“孝道文化”巷。“子路事親,百裡負米”“郯子鹿皮,取乳孝親”……眼下,小巷兩邊的牆面上,孝道小故事一個挨著一個。

下班后,家住淠陽湖社區壹號公館小區的徐林總愛到小區四處轉轉,發現不文明行為,他會及時制止﹔遇到居民反映問題,他會仔細傾聽。現在,身為霍山縣深改辦副主任的他多了一重身份——壹號公館臨時黨支部書記。

據了解,“創城”過程中,霍山創新推進“黨建聯盟”建設。縣8大系統黨委包保城區11個社區文明創建工作,縣直部門包保各小區。同時,全縣117家單位的9035名在職黨員、干部、職工向居住地社區報到。

初心公園已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首選地。人民網 張俊攝

“拿壹號公館來講,共有220多名黨員、干部、職工報到。在此基礎上,我們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徐林表示,這非走走過場,報到后,大家利用各自專長,投身文明創建,服務小區居民,實實在在助力疫苗接種、入戶宣傳、電動車上牌等一系列工作的開展。

“一年打牢基礎、兩年鞏固提升、三年決戰決勝”,這是霍山“創城”的總體工作安排。如今,“創城”首年已經接近尾聲,發生在這座小城身上點點滴滴的改變表明,“打牢基礎”的階段性目標已經實現。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既是工作目標,更是進一步提升城市整體文明水平,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契機。”談及“創城”首年取得的成績時,霍山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文明辦主任葉青表示,一方面,這離不開黨委政府從頂層設計、體制機制、資金配套等方面給予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與干群一心、全民參與的氛圍濃厚息息相關。“當然,也與我們的創新舉措密不可分。”

俯瞰霍山城區一處“口袋公園”。人民網 張俊攝

據悉,常規動作之外,霍山還結合自身的綠色底色和城市特質,設置景觀小品及文化牆。眼下,文峰公園、潛台路、花園路等地的景觀小品和磨子潭路的“霍山表白牆”已成為“網紅打卡地”。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結合群眾急難愁盼,持續發力,做好創城各項工作,力爭‘首創首成’。”葉青說。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