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霍山

山城劲吹文明风

霍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

2021年10月2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十月的霍山,层林尽染,风光旖旎。走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主干道交通标识清晰醒目,隔离护栏焕然一新,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文明和谐、安定有序,新风扑面而来。

城区改造一马当先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当下,在全城各大小路口,县公安交警联合县城管执法大队持续开展电动车、摩托车加装遮阳雨棚(伞)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逆行、闯红灯、翻越隔离栏、不戴头盔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有针对性的进行劝导、教育和处罚,向广大驾驶员宣传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理念。

“原来院子里道路坑洼,乱停车现象严重。这次的老旧小区改造帮我们换了一个崭新的停车场小院。”迎西小区的住户王平告诉笔者,改造后的小区已重新埋设了宽口径管道、铺设了沥青路面、重新划分了停车位、补植了绿化树木等。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美化净化亮化城区市容环境,该县住建局、城管局、市监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改造老旧小区、绿化补植、升级集贸市场、整治交通乱象、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开展文明公益宣传……创城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层面广、涵盖单位多、跨度时间长,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和民生工程。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年,全县上下一心,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公共秩序,整体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使城市变美变净变亮。

美丽乡村不拖后腿

山青水绿,白墙黑瓦,平直整洁的硬化公路,错落有致的村居房屋,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一幅温馨美好的乡村集镇画面。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下符桥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以及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比,促进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农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让这股文明之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霍山县以主城区为主战场,坚持县乡联动,各部门协调,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各乡镇结合镇域实际,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工程,对乡镇村所在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同步实施治理,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三大革命”,实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做到垃圾及时清运、人车各行其道,并对宠物饲养、禽畜放养等加大管理力度。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文明宜居美丽乡村,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在霍山大地上实现。

市容市貌日新月异

文明城市创建热火朝天,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霍山县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决战决胜”总体工作安排,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2条主次干道路面、6条背街小巷、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智慧停车项目扎实推进,中兴路、文盛街实现机非分离;建成县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各中小学校对照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144个实践站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清扫转运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垃圾47000多吨;投资20多万元,对城区17座老旧厕所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

作为变化的见证者,群众们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原来出行就怕没地方停车,现如今新修建的几处停车场,真正缓解了停车压力。”“原来晚上背街小巷灯不亮了,一个人都不敢走。现在灯亮起来了,很有安全感。”大家纷纷为身边环境品质变化点赞。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环境变美了、道路通畅了、生活便利了、心情舒畅了……在老百姓心中,霍山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蝶变”。(张金柱 王倩倩)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