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霍山供电:电力助力 茶油飘香

2021年10月26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从作坊里引进了两台电动榨油机,一天就能吞下2000斤山茶籽,而且每百斤茶籽出油率还提高到了5-10%,一年可生产加工菜籽、山茶籽、筒籽10万多斤,真是省时又高效。”曹师傅指着正在出油的榨油机高兴地说道。

曹师傅是位于霍山县上土市镇东界岭村的一家榨油坊老板,已经从事榨油工作二十多年了,过去使用传统手法榨油,榨出来的茶油油色醇亮,香味浓郁,但劳动强度大,产量低。近年来,随着作坊的发展壮大,乡村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老旧低效、污染较重的生产方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生产加工的需求,为此,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主动谋划,在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全面引导客户主动选择以电为供能的生产方式,通过电动榨油机代替原有的燃油机榨油,实现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双赢。

走进榨油坊的生产车间,就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和油茶籽在机器滚筒里翻滚传出“沙沙声”,炒好的油茶籽再经过机械化流程传送到榨油机里,便开始出油,尽管初榨出来的油还没有呈现出黄澄澄的颜色,但油香已溢满整个车间。

与传统的加工方式相比,使用电能进行榨油生产是一种更加安全,高效,清洁的供能方式,可以在生产过程中避免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产生,也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力物力。在霍山县原水电供区,随着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的逐步完工,像曹师傅这样的电气化农产品加工作坊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

2021年来,霍山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十四五”乡村电气化工作,通过深入开展电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乡镇供电所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乡村产业用能结构调整,助力客户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用能道路。(江珊珊 何敏)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