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鄭柵潔在省級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

王清憲張昌爾出席

2021年12月17日07:5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12月16日上午,安徽省委召開省級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安徽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奮力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干部出席會議。

  會上,鄭柵潔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王清憲傳達李克強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總結講話精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劉惠匯報安徽省2021年主要指標預計完成情況和2022年經濟社會主要指標預期目標及當前疫情防控情況。

  鄭柵潔在講話中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后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具有重大政治意義,體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人民、為民族的政治格局﹔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從形勢把握、目標設定、政策取向中展示了中國經濟的規律、機理、邏輯,體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新發展﹔具有重大實踐意義,科學回答了大國經濟“怎麼看”和“怎麼干”的重大問題。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國內國際形勢,深刻理解總體要求和政策導向,深刻理解五個重大問題的內涵要求,深刻理解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重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鄭柵潔強調,要明確目標任務,著力營造平穩向上、健康有序的經濟環境。在目標設定上,要堅持對標對表,堅持奮力跳一跳,堅持科學精准測算,確保目標設定既積極又穩妥,以高質量的進穩經濟增長、穩社會基本面。在任務安排上,要落實落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大政策”,把准宏觀政策“穩健有效”的取向,千方百計穩定經濟基本盤﹔把准微觀政策“激發活力”的取向,千方百計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把准結構政策“暢通循環”的取向,千方百計促進經濟循環和產業鏈暢通﹔把准科技政策“扎實落地”的取向,千方百計實現科技、產業、金融的良性循環﹔把准改革開放政策“激活動力”的取向,千方百計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把准區域政策“平衡協調”的取向,千方百計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把准社會政策“兜牢底線”的取向,千方百計促進共同富裕。

  鄭柵潔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著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要自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扎實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做到維護政治安全更加有力。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穩妥處置重點領域風險,做到維護經濟安全更加有序。要警鐘長鳴抓好安全生產,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實現燃氣、橋梁等基礎設施安全風險可防可控,做到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加有效。要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常態化機制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和“守護平安”行動,特別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落實省級黨政領導干部接訪下訪規定,做好初信初訪和積案化解工作,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良心解決好群眾合理訴求,做到維護社會穩定更加有方。

  鄭柵潔強調,要強化黨的領導,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要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要堅持“三嚴三實”、狠抓任務落實,在戰略謀劃上謀深謀遠、保持定力,在戰術實施上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不等、不停、不看,任務一布置馬上就落實。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改進干部考核方式,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要嚴厲問責,對那些為了工作而犯錯誤或者失誤的干部要敢於擔責。要牢固樹立政府過緊日子的理念,既要重視大額資金支出,更要注意點多面廣、積少成多的公務經費支出。要全力做好當前和明年一季度經濟工作,加大民生保障和市場保供力度,深入開展送溫暖活動,切實加強應急管理,確保人民群眾平安祥和過節。

  鄭柵潔強調,要全面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清當前疫情形勢的嚴峻復雜性,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懈心態,做到外防輸入工作一點不能大意、基層防控工作一點不能放鬆。要全力抓好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和常態化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措施,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從嚴抓好重點環節防控。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嚴格履職盡責,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要做好人員培訓、醫療物資和備用醫院儲備,開展防控模擬演練。要持續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識,抓緊抓實各項防控措施,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