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的安徽故事:打通斷頭路 拓寬舒心路 鋪就致富路

汪瑞華 胡雨鬆 周坤 李希蒙
2021年12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年前,S205銅城至冶山段一級公路建成通車,制約安徽省天長市到江蘇省南京市的一條瓶頸路被打通——“以前一周回來兩次,現在路通了,我可以天天回家。”居住在天長、工作在南京的徐先國感慨道,早出晚歸的“雙城”生活照進現實。

一年后的2021年10月22日,蘇皖合作示范區安徽定埠港集裝箱航線啟笛首航。貨物經過這裡往下游的長三角地區運輸,相比傳統的長江水道,航程縮短100多公裡,極大地節省了企業運輸成本。

這僅僅是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給百姓生活和經濟發展帶來改變的兩個小故事。安徽,承東啟西、連南接北,在推進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的進程中,正全面開花,加速打通區域交通動脈,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杭黃高鐵全線貫通,從爬黃山逛老街到游西湖喝龍井,路上也就一個半小時﹔蕪湖港-上海港建立“聯動接卸、視同一港”海關創新監管新模式,實現兩港一體化通關﹔合肥新橋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已經開工,“翅膀上的安徽”將飛得更高更遠……

繁忙的蕪湖港。安徽省港航集團供圖

打通“斷頭路” 距離更近了

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過程中,打通“斷頭路”,一直被視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近年來,隨著一體化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高速、隧道、橋梁在長三角的交通版圖上登場,讓城市間來往的通途更多、通行更暢。

位於皖浙省界的寧安高速就是其中之一。

單從地理區位上看,安徽省寧國市與浙江省安吉縣僅一山之隔,S104是寧國進入浙江的咽喉要道,承擔著跨省往來的出行重任。

這條連接兩省的交通“動脈”,因為節點特殊,也形成了“逢節必堵”的交通狀況。每到小長假和春節高峰,規模龐大的車流在短時間內涌向這裡,一堵就是十來公裡,讓過往車主苦不堪言。

打通出省新通道勢在必行。

今年的9月26日,寧安高速開工的號角吹響。“走國道轉省道,從寧國市區到安吉縣城,少說也得一個半小時,寧安高速建成后,行車時間可以壓縮一半,去上海再也不用繞行。”寧國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寧安高速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徐紹忠的話語裡,“不繞行”是一種期盼。

在他看來,縮短的是路程,節省的是時間,拉近的是距離。

近年來,安徽省以貫通、加密、擴容為重點,著力構建暢通高效的高速公路網,到2025年,全省將新增高速公路1900公裡以上,可基本實現對接長三角的主通道八車道通行。

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有逢山開路的高鐵,有遇水架橋的高速,還有跨省串村的暖心項目。

安徽宿州和江蘇徐州地緣相鄰、人緣相親、文化相近。2019年,聯通兩地的S407符離大道正式建成通車。

雙向八車道的高標准公路上,不僅行駛著私家車,還有隨著道路建成而開通的K902路跨省公交,在串起省際邊界千家萬戶的同時,也改變了兩地市民出行方式,為長三角民生一體化做出新的探索。

航拍S407符離大道。人民網 陳若天攝

拓寬“舒心路” 幸福感更強了

新安江面上,一條“長虹”飛跨東西兩岸——9月29日,位於安徽省歙縣街口鎮的街口大橋正式通車。

在此之前,村民過河隻能依靠渡船,或驅車繞行近4小時的山路,養育兩岸的“母親河”,一度成了當地10萬百姓出行的“瓶頸”。

街口大橋的通車,結束了歙縣境內新安江下游30公裡沒有橋的歷史。從鎮上出發,驅車對岸,十幾分鐘,即可抵達淳安縣威坪鎮高速上口,再行20分鐘便可直達千島湖,往前去杭州也就兩個小時。

幾乎參與了大橋建設全過程的歙縣交通運輸局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質監股股長吳偉俊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街口大橋是當地融杭接滬的典范,過去雖然行車繞道不便,但在老百姓的骨子裡,務工、看病,哪怕孩子考大學,都想走出大山,潛意識裡就有融杭接滬的模糊概念,如今幾代人的夢想照進現實。

近年來,隨著交通一體化的推進,安徽跨省通行從“走得了”到“走得好”,安全、便捷、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正在形成。

6月30日上午,一台架橋機將重632噸、長34.9米的箱梁成功架設在滁寧城際鐵路相官鎮特大橋11號、12號墩上,這標志著滁寧城際鐵路全線首梁成功架設。

安徽省滁州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滁寧城際鐵路通車后,將進一步加深滁寧之間的經濟社會聯系,促進兩地人才交往交流,助力滁州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

一體化,先修路。

在滁州,自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以滁寧城際鐵路為代表的重大交通項目正在全力建設中,人悅其行、物暢其流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日益完善,滁州與長三角“抱”得越來越緊。

新安江上,一艘快艇正要穿越歙縣街口大橋。人民網 張俊攝

鋪就“致富路” 日子更紅火了

航拍的鏡頭下,街口大橋的紅色橋身尤為顯眼。新安江上的這短短“一橫”,拉近了皖浙兩地的距離,溫暖了人心,更帶來了活力。

安徽省歙縣街口鎮現有桔園1000余畝,之前桔子運輸既要陸運,還要水運,現在橋通了,渡河的時間節省下來,就意味著農戶的桔子能賣到更遠。

時間撥回到過去,當地不少桔農豐產並不豐收。為啥?桔子下山容易出山難,交通不便、售價低廉,關鍵是沒有好銷路。

“通了橋,再也不用為桔子出山發愁,也不用大半夜起來忙活,橋頭支個攤,一天能賣好幾百斤。”看到大橋通車,桔農余長城是一個勁地夸好,對桔產業的發展前景也充滿了信心。

看得見的“民心橋”已經通車,老百姓的“致富路”同步鋪就。

街口鎮新門村黨總支書記姚子毅介紹說,除了當地的桔子、茶葉能夠走出大山,村裡還准備利用緊鄰新安江的優勢發展旅游。

作為一體化發展的先手棋,這些年,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同樣在安徽省郎溪縣被持續按下快進鍵:高鐵建成通車、高速直接通達,溧陽1號公路也通到了家門口,越織越密的綜合交通網,正在逐漸串起“雙城”甚至“多城”生活,跨省通勤、互通往來也有了更多可能。

在郎溪縣崗南村,土生土長的厲春想法多、腦子活。溧陽1號公路聯通S202后,別人看到的是風景,厲春看到的卻是前景:返鄉開了農家樂,改行吃上旅游飯。

如今,從老厲的農家樂出發,通過S202、溧陽1號公路,可直達江蘇溧陽和天目湖。“這條路修好之后,就連自家的土特產都可以經這條路銷往長三角。”老厲如是說。

溧陽1號旅游公路如今成了溧陽和郎溪兩地鄉村旅游發展的紐帶。郎溪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統計,溧陽茶葉市場交易的80%茶葉來自郎溪,厲春所開農家樂每年接待的90%游客來自長三角。可見,推動交通一體化,也讓大家更積極主動地投身協同大潮。

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逐步完善的跨省通勤交通網正在激發安徽活力,釋放發展潛能。

“以前根本無法想象跨省是如此簡單,借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契機,才能享受到這樣的便捷。”厲春坦言道。

越來越緊密的交通,讓郎溪縣和溧陽市就像是“一座城”,而更多“以前根本無法想象”的便捷,正在來的路上,也將不斷帶給當地百姓更大的驚喜。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