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連續11年入圍全國百強!安徽這家醫院怎麼做到的?

周坤
2021年12月0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又是一年醫院發榜時,每年11月發布的復旦版中國醫院排行榜,無疑是全國醫院最關注的年度榜單。它既是患者就醫的科學指南,也是醫院學科的參照標准。

連續十一年入圍全國百強、全國綜合排名75位、華東區域綜合排名15位、安徽省排名第一……這是今年復旦版中國醫院排行榜,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取得的驕人成績。

好排名,是個好資本,但支撐排名的關鍵因素,還是醫院的學科建設。用排行榜創始人、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高解春的話說,學科建設做得好壞,直接決定了一家醫院的最終得分,“醫院排名,其實是水到渠成的一個結果”。

明白這個道理后,其實就很容易理解,為何安醫大一附院能在榜單中位居安徽省第一。

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學科建設是“硬道理”

做好學科建設,是醫院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而醫院的學科建設要想形成可持續競爭優勢,就必須要進行科技創新,這是一流醫院發展所必備的。

正如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金宗祥所說:“安醫大一附院連續十一年入圍全國百強,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非常重視醫教研結合,把科研和臨床作為兩條並行的主線來抓。科研就像醫院的動力引擎,推動醫院更快、更好地發展。”

圍繞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創建目標,近年來,安醫大一附院大力實施“科教興院、人才強院、創新立院”戰略,以學科建設為核心,以人才培養為重點,全力推進具有影響力的重點學科和特色專科建設。

安醫大一附院先進的醫療設備。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該院專門設立學科發展計劃——“登峰計劃”,培育了一批杰出學科,使之成為“高峰學科”“高原學科”,沖擊世界一流水平和國內一流水平。

目前,安醫大一附院已確定皮膚科等17個學科為“登峰計劃”學科建設項目。其中,高峰學科6個,高原學科11個。

人才是醫院科研工作的核心支撐,安醫大一附院堅持“促創新,支持基礎研究”,“整資源,構建科研平台”,“引人才,促進學科建設”的科研發展思路,筑巢引鳳,打造高水平醫學人才聚集地。

2021年,該院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數再創新高,總數達到50項,連續取得新突破﹔2020年,該院省部級及以上科技獎項數量再創新高﹔2020年,該院高水平學術論文的數量創下新高,共發表學術論文1986篇……

在對照一流學科建設要求,不斷比學趕超的過程中,安醫大一附院科研學術排名不斷邁上新台階。在2020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安醫大一附院綜合排名位居全國第67位,連續多年為安徽省唯一一家入圍百強榜的醫院。31個學科榜單中,共有29個學科進入全國前100位,24個學科居安徽省第一,學科實力穩居安徽省首位。

2021年,該院新獲批眼科、婦產科、老年醫學(老年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呼吸疾病、兒科呼吸道疾病、傳染病領域、內分泌代謝、老年醫學(腎臟內科)、慢性腎病9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分中心和婦產疾病、泌尿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皮膚與免疫疾病、影像醫學領域5個安徽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安醫大一附院學科建設的成效正在加速顯現。

管理創新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從做手術到出院不過幾天時間,省心又省錢,必須給咱們日間手術醫療團隊點贊!”今年5月份,合肥患者張先生將錦旗送給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日間手術中心醫護團隊,以表感激之情。

“日間手術24小時內安排病人的住院、手術、手術后短暫觀察、恢復(一般數小時)達到出院標准。”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日間手術病房主任、副主任醫師陸姚介紹,日間手術作為一種有利於優化醫療資源、緩解患者“住院難”問題的新型醫療模式,不僅可以節省醫療成本、降低醫療費用,也可以兼顧患者、醫院以及社會醫療保障體系的共同利益。

安醫大一附院急診ICU。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日間手術周期短,它的高效又從哪裡來呢?

“我們以高質量醫護團隊為核心,以創新管理為驅動力,為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陸姚說。

所以,一家“好醫院”,一定是除在學科建設上頗有建樹外,也在臨床診療上“走在前面”。

在金宗祥看來,研究型醫院的創建,不僅要持續產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還要能夠把創新性的科研成果應用到臨床中,給老百姓帶來福利,這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讓更多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病床”,將基礎醫學研究和臨床治療連接起來,更好服務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安醫大一附院統籌謀劃,搭平台、建機制、強支持,促進臨床研究、轉化醫學研究協同發展。

細微之處見風范,毫厘之優定乾坤。建成安徽省首個互聯網醫院、在全國率先開展互聯網醫院線下體驗區、建設老年友善醫院、日間病房、日間手術、一站式服務中心……處處透露著安醫大一附院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發展理念。

如今,安醫大一附院學科建設的“引擎”已然鑄成,全面帶動醫療、科研、教學“三駕馬車”齊頭並進,進入新時期征程的“高速公路”。未來醫院將不斷完善學科建設體系與現代治理體系,確保醫院始終走在高質量發展路徑上。

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切實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國家對公立醫院黨的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

“大討論的主要目標是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深化改革、推動發展。”金宗祥在“十四五:醫院怎麼辦 我們怎麼干”大討論動員會上發出動員。

公立醫院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進入關鍵期,“十四五”時期如何起好步、開好頭,集中職工智慧、廣泛凝聚共識,“大討論”是最好的途徑之一。

安醫大一附院實驗室。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圍繞科學謀篇布局“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全力推進“兩個中心”建設和醫院高質量發展這個共識,安醫大一附院全體職工積極建言獻策,體現了極大的熱情。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該院黨委共收到大討論報告223份,涉及方方面面,有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金宗祥說,“大討論”的過程,是“大學習”“大宣傳”的過程,也是思想“大解放”的過程。開展“大討論”,是篤行“新思想”的必答題,是致力“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是掃除“絆腳石”的殺手锏。

不僅如此,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用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安醫大一附院實施了基礎提升工程、骨干培養工程、品牌創建工程、黨群連心工程、干部廉潔工程等“五大工程”,做到“組織活動必有黨員、緊急任務必有黨員、創新發展必有黨員、模范帶頭必有黨員”。

危難關頭,盡顯黨員本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根據國家衛健委、省衛健委統一部署,安醫大一附院先后派出了6批共165名抗疫醫療隊員,馳援武漢、蚌埠等地,其中黨員佔到絕大多數。為了充分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醫院在由137名隊員組成的第五批援鄂抗疫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

黨有號召,我有行動。廣大黨員干部響應醫院黨委號召,放棄休息日和假日,積極主動投身到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憑借突出表現,安醫大一附院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醫院黨委榮獲“安徽省先進黨組織”稱號。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