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深化改革開放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1年12月11日07:1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會議在安徽省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經濟強、格局新、環境優、活力足、百姓富的現代化美好安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運用市場化機制激勵企業創新投入。

省畝均效益評價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徐文章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眼於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科學安排與部署。“當前,安徽省正在深入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發揮畝均效益評價的導向作用,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集中,促進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徐文章說,接下來,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每半年看成效”的要求,積極完善工作機制和配套政策,建好全省“畝均論英雄大數據”平台,注重“評”“用”結合,突出正向激勵,依法推進資源要素差別化、市場化配置,加快實現畝均效益最大化,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要繼續面向市場主體實施新的減稅降費,幫助他們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恢復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圍繞減稅降費作出了新的部署。

國家稅務總局安徽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杰生表示,作為稅務部門,我們將繼續認真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切實為市場主體減負擔、增信心、添動能,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助力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李杰生說,全省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強化線上線下的網格化包保服務,同時運用稅收大數據手段,精准為企業送政策、送服務、問需求、保落實,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直達快享、應享盡享。深入開展社會滿意度大提升行動,重點搭建面向納稅人繳費人的“稅企直聯互動平台”、面向辦稅服務廳的“納稅服務數字管控平台”,以信息化手段推進服務精細化、智能化,讓辦稅繳費更加方便、快捷、舒適。在全省范圍全面推開跨區域通辦,加快推進11大類93個事項線上省內通辦、6大類68個事項線下省內通辦,一體化服務各類市場主體自由流動,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深化改革開放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擴大高水平開放,多措並舉穩定外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吸引外資力度。

“合肥海關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照新部署、新要求,堅決扛好維護國門安全和促進對外開放的重要職責,切實發揮職能作用,以永遠在路上的改革精神應對形勢變局、開拓發展新局、服務全省大局,為安徽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合肥海關關長辛建民表示,我們將有力承擔起維護國門安全和促進對外開放的重要職責,精准對接安徽發展所需、企業群眾所向、基層一線所盼,以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為牽引,大力推進海關監管模式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大力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深度對接支持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不斷增強安徽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為安徽經濟高質量發展筑勢賦能。(王弘毅 汪國梁 湯 超 鄭 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