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推進“健康安徽行動”,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21年12月06日07:2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健康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近年來,安徽省深入實施健康安徽行動,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讓百姓看病就醫方便可及。

提升居民健康素養水平

近日,一位肥胖高危孕婦來到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海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產檢。妊娠6周時她體重達到100公斤,后期在海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和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專家全周期指導下,該孕婦孕期體重僅增長6公斤,並順利分娩一個4公斤重的寶寶。海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潘夢舒介紹:“作為安醫大二附院醫聯體單位,我們中心每周都有安醫大總院的婦科、兒科專家來坐診,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近年來,安徽省堅持以婦女兒童為中心,不斷完善政策制度和服務鏈條,逐步實現生育全程健康服務和保障。全省構建基於“孕前—產前—生后”的三級出生缺陷防控體系,建立省市縣危重孕產婦和兒童救治中心,實施學生眼疾病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婦女常見病及“兩癌”篩查項目﹔開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人口監測和家庭發展工作不斷推進,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健康服務需求。去年,安徽省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8/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3.47‰,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至4.85‰,均優於目前全國平均水平。

銀發浪潮來襲,養老問題如何破解?近年來,安徽省鼓勵支持各類存量養老機構向護理型床位轉型升級,到2020年底,全省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比例已經達到40%。今年初,省衛生健康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安徽省第一個關於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性文件《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目前,安徽省逐漸形成了醫養結合的四種模式,即醫養簽約合作、養老機構設立醫療機構、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服務以嵌入式延伸至社區、家庭,初步呈現出醫療服務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的格局。

增強重大疾病防控能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安徽省在全國較早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級響應,一個月控制住疫情蔓延,一個半月左右時間實現住院患者“清零”,三個月左右時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貢獻了“安徽藥方”,展示了安徽速度和安徽力量。

曾經,安徽省是全國受瘧疾嚴重危害的地區之一。近年來,安徽省深入推進健康安徽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服務,實施重大疾病預防控制,提前一年實現消除瘧疾目標。

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升。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從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20年的74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增加至12大類45項。

傳染病防控有序推進。艾滋病患者抗機會性感染醫療救治累計完成3萬余人次,貧困結核病患者救治4.5萬余人,全省碘缺乏病縣繼續保持消除狀態,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較高水平,5歲以下兒童乙肝發病率控制在1%以下。同時,慢性病防控穩步實施,建成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16個、省級示范區56個,實施癌症早診早治和心腦血管疾病篩查干預等項目。

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全民運動,全民幸福。金秋時節,合肥市全民健身運動會在如火如荼開展。籃球、乒乓球、自行車、徒步越野、柔力球……6大類、41個大項、282個小項,1.5萬名運動員直接參賽,參賽運動員涵蓋6周歲至70周歲不同年齡段,影響輻射百萬人群,全市人民暢享一場體育盛宴。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近年來,安徽省深入實施全民健身行動,豐富各類群眾性體育賽事供給,引導全民健身活動全面開展。2020年,全省各地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線下線上同步發力,舉辦全民健身賽事活動5191次,直接參與人數達376萬人次。全省培訓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18449人,新成立各類體育社會組織209個,全民健身組織網絡進一步向基層延伸。

近年來,安徽省大力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運動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健身廣場、小型足球場,著力補齊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短板。目前,全省擁有體育場地17.8萬個,體育場地面積1.34億平方米,其中大型體育場館179個、體育公園139個、全民健身路徑3.38萬個、健身步道4014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建成1.5萬多個,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張理想 朱琳琳)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