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行走省界看“交融”系列報道之九

安徽宿州:一條跨省通勤路 繪就一體化新圖景

2021年11月29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下班后,吳鵬駕車駛上了S407符離大道。

這條2019年通車,聯通安徽省宿州市和江蘇省徐州市的道路,途中正好路過宿州市蕭縣官橋鎮,也是吳鵬工作的地方。

吳鵬,土生土長的蕭縣人,今年49歲的她,22年前,嫁到了江蘇徐州。隨著婚后有了娃,仍舊在蕭縣工作的吳鵬,每天上下班奔波兩地所必須的通勤時間,始終困擾著她。“娃還小的時候,單位允許我在家辦公,可等娃稍微大一點,我總不能一直不去上班吧。”吳鵬很是苦惱。

就這樣,吳鵬開啟了兩地奔波往返的生活。這一開始,就是近20年。

省道407符離大道宿州、徐州交界處。人民網 李希蒙攝

雖說官橋鎮距離徐州,直線距離不過20公裡,可在當時,對於吳鵬來說,這是一段很長的距離。“每天早上五點鐘就要起來准備走,從家裡先坐公交到換乘站,再坐小巴到官橋,時間加起來,要一個多小時。”回想起當時的狀態,吳鵬笑稱自己也算是“披荊斬棘”。

這一切的改變,發生於2016年,那一年S407符離大道納入宿州市道路建設規劃。道路規劃聯通宿州市埇橋區和徐州市銅山區,途徑埇橋區符離鎮、蕭縣官橋鎮。吳鵬聽說后,也趕緊去學了車,打算以后開車往返。

航拍省道407符離大道。人民網 陳若天攝

2019年,S407符離大道正式建成通車。通車當天,吳鵬就開著車體驗了一把。“不僅路好走,通勤時間也從原先的一個多小時,變成現在的不到半小時。”吳鵬很開心,兩地奔波苦終於要結束了。

雙向八車道的高標准公路上,不僅行駛著私家車。隨著道路建成開通的,還有K902路城際公交。這條從宿州市直通徐州市的公交線路,有一個站點,就在吳鵬工作單位附近,這下她往返通勤又多了個選擇。

不僅如此,這條路兩側的風景,在吳鵬看來,也是“一絕”。S407符離大道,作為宿州、徐州兩市共同打造的一條高標准生態旅游大道,全長54公裡,總投資26億元。道路按照雙向八車道一級公路標准建設,並且連接了五柳旅游景區、皇藏峪旅游景區和蔡窪紅色旅游景區等多個沿線名勝風景區。

近年來,宿州市積極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皖北振興和淮海經濟區重大戰略機遇,向東加快融入滬蘇浙,向北積極融入徐州都市圈,區域交通一體化持續推進。“符離大道的建成通車,實現了宿州、徐州兩市由‘一體發展’向‘同城發展’的轉變,由‘互聯互通’逐步向‘快聯快通’的深化。”宿州市交通局局長史耘說到。

奔波在省道407上的K902路城際公交。人民網 李希蒙攝

越來越發達的交通網絡,讓宿州和徐州逐漸“交融”一體,不僅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也為像吳鵬一樣往返奔波於兩省兩城的人,帶來了便捷。

“幸福來得太突然。”這是吳鵬一直挂在嘴邊的話。(李希蒙 陳若天 顧磊)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