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這個排名,拿了全國第一!

2021年11月25日08:0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軌道上的安徽成績單

安徽省鐵路運營裡程達到5302公裡,鐵路網密度379.8公裡/萬平方公裡,居全國第10位。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運營裡程達到2329公裡,居全國第一,是全國第二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干線鐵路已覆蓋全省16市47縣,其中高速鐵路通達16市28縣。安徽省已經開通至23個省會城市和100多個地級市的直達高鐵動車。

安慶20多分鐘到太湖,40多分鐘到黃梅……11月19日,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安九高鐵迎來開通倒計時。隨著安慶—九江高鐵年內建成通車,安徽省高鐵裡程將再增加103公裡。

近年來,“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加速推進,安徽鐵路建設迎來跨越式發展,先后建成開通了杭黃、商合杭、合安等高鐵,廬銅等普速鐵路。截至目前,安徽省已貫通了京滬、京福南北大通道,沿江、陸橋東西大通道和華東二通道,安徽以合肥為中心的鐵路網架構基本形成,在全國高鐵網中的樞紐地位得到確立。

15個鐵路項目在建

今年以來,安徽省全力推進安慶—九江、南昌—景德鎮—黃山、池州—黃山、宣城—績溪、合肥—新沂等高鐵和巢湖—馬鞍山、淮北—宿州—蚌埠等城際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沿江高鐵合肥—武漢、合肥—南京—上海段,馬鞍山—鎮江(揚州)城際鐵路等前期工作,“軌道上的安徽”加快實施。目前,安徽省在建的項目有安九、昌景黃、池黃、宣績、合新等高鐵,巢馬、淮宿蚌、滁寧城際等15個鐵路項目,新線裡程1395公裡。

到2025年高鐵網覆蓋80%以上縣

省鐵建辦負責人表示,加快推動“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安徽省積極落實路省協議,全力保障要素供給,成立省鐵路基礎設施補短板協調推進組,按項目組建工作專班,專人專責跟蹤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建立重點開工項目協調督導機制,對關鍵環節進行精准調度,有力保障重點項目如期開工。

隨著國家“十四五”和中長期鐵路網、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等戰略規劃陸續出台,安徽省擴大鐵路建設迎來重要機遇。“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進一步加大鐵路建設投資規模,“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將持續向廣度和深度拓展。預計新增鐵路運營裡程1800公裡,其中快速客運鐵路約1600公裡。

力爭到2025年,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達到7100公裡以上,鐵路網覆蓋90%以上縣,其中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縣。形成省內城市之間1小時通達、至長三角城市2小時通達、至中部地區城市3小時通達、至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部分西部城市4小時通達的“1234”高鐵出行圈,中歐班列等國際貨運不斷加密,高鐵快運逐步開行。

2035年形成連通滬蘇浙的鐵路24條

加快“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安徽省加快推進時速350公裡沿江高鐵前期工作,力爭盡早開工建設,提升沿江高鐵通道技術標准,進一步強化與南京、上海等長三角主要城市間快速通達能力。加快建設合肥至新沂高鐵,盡快打通安徽省至蘇北地區、山東半島高鐵通道。

同時,為加強城際鐵路互聯互通,安徽省加強與江蘇、浙江兩省工作銜接,加快建設寧淮城際,加快推進馬鞍山—鎮江(揚州)、南京—宣城城際前期工作,盡早開工建設,深化寧杭鐵路二通道、杭州—臨安—績溪、黃山—衢州等鐵路研究對接,推動形成銜接長三角重要經濟節點城市的城際鐵路網。

根據近日省交通運輸廳發布的《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未來安徽省將進一步提升與滬蘇浙地區互聯互通水平,到2035年,將形成連通江蘇的鐵路18條,包括京滬高鐵、沿江高鐵、沿淮高鐵、合寧客專、寧安城際等,形成連通浙江的鐵路6條,包括商合杭高鐵、杭黃高鐵、杭臨績高鐵等。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