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

鄉村美 產業旺 村民樂(鄉親們的身邊事⑥)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1年11月19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9日 第 18 版)

垃圾專人清,休閑有去處,鄉親們幸福感滿滿

初冬時節,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古城鎮寧小村,村道筆直,綠樹成蔭,灰白相間的農房矗立兩旁。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后生機盎然:門前花兒開放,屋后菜園蔥綠。文化廣場上,村民崔正杰正和幾位老人下象棋。

提起以前村裡的環境,崔正杰連連搖頭,“過去村裡雜草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味道難聞。”

寧小村的蝶變,得益於人居環境整治行動。2018年,乘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寧小村開展了村庄清潔行動,鄉親們一起動手,改水改廁,統一清運垃圾,修整民居和村道。

“村裡的保潔員有7個,每天早晚都要打掃一遍。”一早,保潔員崔居印就開始清掃村道,他順路還會挨家挨戶清運生活垃圾。“垃圾分類后,轉運到發電廠焚燒發電,做到了日產、日清、日運。”村黨支部書記崔志全說。

垃圾有人清,寧小村的顏值提升了。更讓村民們舒心的是,村裡把改廁作為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內容,鄉親們告別了旱廁,用上了水沖式廁所。

崔正杰家的衛生間裡,沖水馬桶、浴霸、熱水器一應俱全。“以前旱廁異味大,屋裡屋外蚊子多。現在上完廁所水一沖,方便又衛生,熱水澡隨時能洗,生活質量提升了一大截。”崔正杰笑容滿面地說。

寧小村是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介紹,2018年以來,各地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前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生活垃圾進行轉運處理的行政村比例超過90%。全國農村臟亂差的局面得到了扭轉,村庄基本實現了干淨、整潔、有序。

“現在村子就像個公園,我們自然也得把自己家裡收拾得漂漂亮亮的。”每天早上,崔正杰都會把自家的房間、庭院打掃得干干淨淨,“養成習慣了,現在看到哪個地方不干淨,感覺特別礙眼。”崔正杰還在房屋旁邊開辟了一塊小菜園,“既解決了平時吃菜問題,也美化了環境,一舉兩得!”

環境美了,鄉親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更高了。寧小村利用廢棄空地,栽種鮮花、草坪,配備休閑座椅,建成一處60多平方米的小游園,成了鄉親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經過人居環境整治,我們村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鄉親們可高興了。”崔志全自豪地說。

村在景中,人在畫中,人居環境整治讓亳州農村從“一處美”向“一片美”轉變。“今年全市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持續推動提質擴面,從基本達標邁向提質升級,從點上示范轉向全面推進,讓廣大鄉村更加美麗宜居。”亳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解子德說。

家門口吃上生態飯,好環境成了生產力

走進四川省蒼溪縣五龍鎮三會村,一排排川北民居掩映在青山茂林之中。靠著獼猴桃、鄉村旅游等生態產業,三會村脫貧摘帽,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2.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65萬元。

“家門口吃上生態飯,擱以前想都不敢想!”田間碩果壓枝頭,村民楊東生正忙著採摘獼猴桃。他告訴記者,當地海拔高、儲水難,村民出力挖了抗旱池,前些年生活污水直排池塘,一度影響生產灌溉,“現在我們的生活污水都得到了有效處理,灌溉再也不卡脖子了。”

在三會村雨晴坡污水處理站,村黨支部書記魏光勇打開出水口的玻璃蓋檢查,“你看,這處理后的水清澈、沒異味,達到農田灌溉標准。我們還將生活污水處理與農田灌溉、漁業用水等有機銜接,滿足生產用水需求。”

“因地制宜才能把生活污水治理好。”魏光勇介紹,全村725戶,鄉親們居住分散,村民聚集點、鄉村旅游區適宜集中建設污水處理站,更多的散居農戶通過安裝三格化糞池、沼氣池處理污水,城鎮周邊農戶則配套延伸污水管網,現在全村生活污水處理率大幅提高。

水環境好了,鄉村發展潛力得到釋放。五龍鎮黨委書記張興中說,依托良好生態環境,鎮裡在三會村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村庄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全村發展起獼猴桃、蒼溪梨等特色產業2100畝,開辦農家樂、民宿40多家,年接待游客10萬多人次。“我承包了20多畝梨園,今年剛挂果,賣了1萬多元。明后年進入盛果期后,收入還能漲一大截!”村民康德英美滋滋地說,看好鄉村旅游發展前景,今年她將兩間閑置房屋租給村集體統一開民宿,每年又能增加4000多元租金收入。

“環境美要更好帶動‘發展美’,我們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一步推動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通過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森林康養等‘美麗經濟’,讓鄉親們的生活更有奔頭。”蒼溪縣副縣長梁培利說。

人人都出力,鄉風文明從“一時美”邁向“一直美”

“走!我們去太公村查找問題去。”早上,江西省定南縣歷市鎮下庄村文化廣場,幾名村民一起約好,去完成他們的“工作”。原來,各村每月要搞“美居村舍話事會”,村民自願報名,交叉到其他村查找問題,查問題的結果直接關系到流動紅旗的歸屬。

“你瞧!我們跳廣場舞的音響設備,就是上次村裡拿到流動紅旗的獎品。”下庄村村民李作蘭掏出手機展示照片,給大伙兒講解其他村的好做法和不足之處,“監督人家,關鍵咱自己得做好。今年我們再拿一次流動紅旗,就能參與年度評獎了!”

農村人居環境要好,除了整治提升,做好日常管理也很重要。為調動村民積極性,今年以來,定南縣對人居環境整治重點、難點問題列出清單,每月通過“晒紅黑榜”“爭流動紅旗”等形式進行考核監督、查漏補缺,截至目前共整改問題1965個,村民滿意度達99.8%。

“‘隨手拍’的效果好。”歷市鎮黨委書記宗劍鋒介紹,鎮裡組織干部群眾開展“隨手拍”活動,“每個人都可以將發現的人居環境問題拍成照片,發到村務公開群督促整改,換取積分、兌換獎品。”

人人都出力,村庄更美麗。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王店鄉王樓村,“5分錢”發揮大作用。

“村民每人每天交5分錢,村集體再投入部分資金,村裡開起愛心超市,村民用‘美麗積分’就能兌換生活用品。”王樓村黨支部書記王翔介紹,“村庄環境跟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大家伙積極性都非常高。”

“把自家收拾干淨、垃圾正確分類,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上門評議后,就能獲得積分。雖然一年出了18元錢,但兌換回來的東西遠不止這點錢。”上個月,村民張偉剛用“美麗積分”從愛心超市兌換了食用油和大米。

在王樓村的村務公開欄裡,每家每戶的“美麗積分”一目了然,排名靠前的農戶還上了文明家庭光榮榜。村裡根據“美麗積分”得分情況,綜合“好婆婆”“好媳婦”評比以及好人好事、參加公益志願活動等情況,公開對文明家庭上榜表彰。“上光榮榜,戴大紅花,大家伙參與的勁頭更足了。”王翔說。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還要涵養文明鄉風,推動環境美邁向風尚美、‘一時美’邁向‘一直美’。”淮陽區委書記張建黨說,在加大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還要樹典型、立標杆,用鄉親們的身邊榜樣帶動大家營造文明新風。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任務,也是農民群眾的深切期盼。”夏更生說,下一步要堅持農民主體地位,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建設美麗家園的內生動力,同時堅持建管用並重,構建系統化、規范化、長效化的政策制度體系和工作推進機制。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