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前瞻:"屏"步青雲 大"顯"身手

2021年11月12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12日電(趙越、實習生張婉馨)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將於11月19日至22日在安徽合肥召開。目前,以“芯屏”產業為主導方向的合肥新站高新區正在積極備展。

“本次大會,新站高新區共有京東方、欣奕華、視涯科技等10余家企業參展,主要以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等主導行業企業為代表,支撐電子信息產業展廳的布局。”合肥新站高新區經貿發展局產業發展處處長劉煜昕介紹說。

ADS顯示屏、微顯示、智慧零售、智慧辦公、智慧家居、智慧醫工……一項項矚目的新型顯示行業的創新成果在京東方的展廳裡亮相。

合肥京東方世代線展示區。張婉馨攝

“目前在手機液晶顯示、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桌面顯示器和電視這5大傳統領域,京東方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都是第一,全球每4塊液晶屏裡面,就有一塊來自京東方。”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區域黨委書記、總經理李賓介紹。

據悉,京東方在合肥擁有一條第6代TFT-LCD生產線、一條第8.5代TFT-LCD生產線以及全球首條最高世代線——第10.5代TFT-LCD生產線。此外,京東方在合肥還相繼投資了智能制造工廠、打印OLED技術平台、數字醫院等項目,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5000個,總投資額超千億元。

作為京東方科技集團最大的研發和生產基地,合肥京東方會在今年的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帶來什麼?李賓說,此次大會,京東方會把最新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展示給全球伙伴。圍繞大會主題,我們將最先進的制造產品和解決方案分享給客戶,通過工業互聯網促進制造業再升級。

同樣,作為歷屆世界制造業大會的積極參與者,視涯科技今年將帶來微顯示領域的新品,新開發的AR/VR眼鏡會為消費者帶來全新體驗。作為合肥新型顯示產業鏈上的重要環節,視涯科技開發的產品是新一代智能穿戴顯示裝備的核心顯示部件,應用於AR/VR、智能眼鏡、工業設計、先進醫療等對近眼顯示有超高性能要求的產品領域。

“對於企業來說,世界制造業大會是一個展示技術實力和風採的好平台,能得到更多供應商和客戶的關注。”合肥視涯總經理孔杰說。

欣奕華OLED蒸渡封裝設備。 張婉馨攝

屏幕是人機交互的窗口,而屏幕的制造,離不開先進的裝備。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期間,合肥欣奕華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將展出機器人展示系統、SRV-12SD機器人和G1 OLED蒸鍍機等核心裝備。據了解,欣奕華首台硅基OLED蒸鍍機已於日前成功導入台州觀宇科技有限公司量產線並完成全彩點亮,標志著我國泛半導體產業核心工藝裝備實現自主化邁入新的裡程碑。

合肥新站高新區是合肥市東北翼發展的主引擎。2009年實施“工業立區”戰略以來,開發區聚焦“芯屏”發展方向,大力引進京東方、維信諾、晶合、彩虹、欣奕華、惠科、三利譜等核心項目以及包括世界500強法液空、住友化學、康寧等一大批配套項目,經過10多年的發展,園區產業核心競爭力、規模效應和積聚效應逐步增強,新型顯示產業面板產線規模國內領先。

福納科技量子點材料展示區 。張婉馨攝

據該區經貿發展局產業發展處處長劉煜昕介紹,合肥新站高新區新型顯示產業年產值可達800億元,已集聚相關企業95家,投資項目102個。

下一步,合肥新站高新區還將著力“開屏”,做長新型顯示產業,重點鞏固合肥京東方TFT-LCD領域優勢,加快維信諾柔性顯示、視涯微顯示器件量產步伐,推動維信諾模組生產線及配套項目早日簽約落地,打造“千億級”新型顯示產業集群。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