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全面清理規范城鎮水電氣收費

嚴禁新增各類名目專項建設費用

2021年11月08日07:40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嚴禁各地新增各類名目專項建設費用﹔嚴禁向終端用戶直接收取計量裝置費用﹔管網及配套建安費不得向買受人收取……近日,安徽省發改委等5部門聯合出台方案,全面清理規范城鎮水電氣收費。至2025年,清理規范收費取得明顯成效。

嚴禁新增名目收取專項建設費用

各地採取特許經營協議等方式授權供水供電供氣企業以入網費、集中管網建設費、並網配套費等名目收取專項建設費用補償收入的,應於2025年底前逐步取消。

從現在開始,安徽嚴禁各地採取特許經營協議等方式,新增授權供水供電供氣企業以入網費、集中管網建設費、並網配套費等名目收取專項建設費用補償收入。

在城鎮規劃建設用地范圍內,除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另有規定外,供水供電供氣企業應將投資界面延伸至建筑區劃紅線,不得向用戶收取建筑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今年3月前簽訂有關合同的項目除外。

供水供電供氣企業施工涉及建筑區劃紅線外的城市道路佔用、挖掘修復、綠化遷移管養等相關費用,由政府按規定承擔或減免。

嚴禁向終端用戶直接收取計量裝置費用

安徽省最新明確,“嚴禁向終端用戶直接收取計量裝置費用。”對於居民用戶,開發商委托供水供電供氣企業或第三方,建設安裝建筑區劃紅線內管線及配套設備設施中包括計量裝置,由開發商支付相關費用,納入房屋開發建設成本。

對於工商業用戶,建筑區劃紅線內管線及配套設備設施(不包括計量裝置)等由用戶出資建設,計量裝置由供水供電供氣企業購置安裝。

嚴禁政府部門、相關機構收取供水供電供氣計量裝置強制檢定費用。自願委托相關機構對計量裝置進行檢定的,由委托方支付檢定費用。不過,計量裝置經檢定確有質量問題的,由供水供電供氣企業承擔檢定費用,並免費為用戶更換。

少數服務項目可實行政府定價或指導價

從現在開始,供水供電供氣企業,對明令取消的收費項目,不得另立名目變相收費。為排除安全隱患開展上門服務、安全檢查等,不得向用戶收取費用。

對設施產權分界點(計量表、閥門等)后至用戶器具前,為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或用戶非正常使用造成損壞所提供的安裝改造、更換維修等延伸服務,可收取合理費用並明碼標價。市場競爭不充分且具有壟斷性的少數服務項目,可依法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管理。

居民水電氣改造,納入改造范圍的城鎮老舊小區,按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相關政策執行。未納入改造范圍的,可通過政府補貼、企業自籌、用戶出資等方式籌措水電氣改造工程費用。

管網配套設施建安費納入開發成本

建筑區劃紅線內水電氣設施驗收合格,依法依規移交供水供電供氣企業管理的,相關運營維護等費用納入供水供電供氣企業經營成本,不得向終端用戶另外收取。

建筑區劃紅線內供水供電供氣管網的建設安裝、更新改造、維修維護等費用已由政府承擔的,不得再向用戶收取。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區劃紅線內,供水供電供氣管網及配套設備設施,建設安裝費用統一納入房屋開發建設成本,不得另外向買受人收取。

通過“皖事通”等開展“互聯網+線上辦理”

供水供電供氣企業要向用戶提供安全、便捷、穩定、價格合理的產品和服務,制定簡捷、標准化的服務辦理流程,全面公開申請資料、工作流程、服務時限、服務標准、資費標准等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本著“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站辦結”要求,推動供水供電供氣等有關事項進駐政務服務大廳,通過“皖事通”等平台開展報裝、維修、過戶、繳費、開票等“互聯網+線上辦理”和預約上門服務。

嚴查提供服務中的各類壟斷違法行為

取消收費項目后,屬於公共服務范圍的,各地應通過財政補貼、價格補償等方式保障公共服務供給。對低收入群體予以重點關注,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供水供電供氣工程安裝、維護維修領域的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嚴肅查處不執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在配套設施建設中限定交易,在提供服務過程中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壟斷違法行為。(方佳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