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是如何出爐的?有哪些特點?權威解讀來了!

2021年11月01日20: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1月1日電(韓震震、王曉飛)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是安徽全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11月1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文件起草工作小組常務副組長余三元,介紹了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的起草過程、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起草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規范性很強,在省委常委會直接領導下,從謀劃到啟動再到成稿歷時大半年時間,是一個既解放思想又統一思想、既提出目標又確定目標、既研究問題又解決問題的過程。”余三元說。

黨代會期間,與會代表認真討論審議了報告稿。10月31日,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了報告。

余三元介紹,關於過去五年的工作,報告按照“要把成績講夠,把問題講透,把工作講明”的要求,從全面盤點、提煉變化、成就歸因、總結體會、剖析問題五個層面進行了回顧,“四個前所未有”“揚子鱷放歸自然、野生江豚逐嬉長江、東方白鸛再現巢湖”“切實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接訪不走過場、寫信真管用”等熱詞熱點,引發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對於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的總體要求,余三元介紹,面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報告第二部分聚焦“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美好安徽、怎樣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把“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作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的思維源起,把“走好趕考路、奮進新征程”作為安徽闊步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邏輯主線,把14萬平方公裡大地上安徽的時代使命、370多萬黨員干部應有的責任擔當、7000多萬江淮兒女的期盼期待有機統一,作為今后五年安徽一切工作的謀劃依據、實踐依據、行動依據。

對於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務,余三元介紹,報告對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作出“十個堅定不移”的部署安排,分別是堅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堅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堅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堅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堅定不移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堅定不移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堅定不移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不移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平安安徽。

“報告還用一個部分濃墨重彩對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証,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余三元介紹,報告用“八個切實”部署了黨建重點工作,從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黨的政治建設、理論武裝、干部隊伍、培引人才、基層組織、作風建設、反腐敗斗爭八個方面展開,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