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王興泉:為學子筑夢 為學子圓夢

2021年10月26日14: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所學校,這群師生,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我的一生所愛!”淮北市優秀教育工作者、濉溪縣優秀教師、濉溪二中副校長王興泉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

王興泉大學畢業后就扎根濉溪二中,對濉溪二中有著特別深厚的感情。某發達地區一學校曾向他發出邀請,雖然待遇優厚,但他不為所動,選擇堅守服務濉溪二中。從一名生物老師到中層干部,再到副校長,王興泉在濉溪二中的經歷,也是他工作履歷的全部,更是他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與篤定。

千人目標,夢想讓人了不起

走近王興泉,你能感覺到一種溫暖與力量,既有朋友的平和與親切,也有長者的儒雅與氣度。他是南京師范大學和淮北師范大學校外實習碩士生導師,淮北市首批骨干教師,淮北市學科帶頭人,王興泉在業務上成長進步的同時,不停思考著怎樣為學校工作多做點貢獻。

關於濉溪二中的點點滴滴,王興泉如數家珍。濉溪二中是一所農村孩子佔生源比重大的縣城高中,王興泉表示,農村的孩子考上本科,不僅改變的是孩子個人的命運,還將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走上學校管理崗位后,他下定決心幫助更多的孩子考上本科大學。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學校高考本科千人目標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提出的。

為了實現學校本科千人目標,他堅持改革創新,做好准備,迎接一切阻力與挑戰。

“千人目標”願景的提出到實現,激發調動了全校師生的熱情,鼓舞點燃了全校師生的斗志,譜寫了濉溪二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創了這所學校接續奮斗的新輝煌。

王興泉與學生們探討交流。於金龍供圖

擔當作為,干好體現不一樣

濉溪二中一直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改革,從之前推進的“導學、質疑、探究”到現在推進的“1+1”課堂教學改革,通過不斷改革打造高效課堂,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在王興泉分管該校2017屆學生的時候,就已經進行了較為成功的“1+1”課堂教學改革,並且在高考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當時,王興泉從另一個年級的分管,調到這個年級擔任主管,想要實現千人目標,必須進行改革創新,建章立規。比如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實行“1+1”教學改革,提高效率,量化管理,規范作息等,他首先推行的是班主任與教師實行競聘上崗。

最困難的改革是教師的獎金與教學業務績效挂鉤。引入競爭機制、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激發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廢除平均主義,從根本上克服了“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與不好一個樣”的弊端。

王興泉坦言,極個別老師因教學能力不夠優秀等原因被臨時調整崗位,不免有一些情緒,學校管理團隊耐心細致做好思想工作,爭取全體教師的理解支持。由於落實改革舉措公平、公正、公開透明,贏得了師生廣泛擁護。

學校通過設置“反芻課”“限時練課”“直播課”等新課型的創新做法,提高教學效率。

作為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學校積極還開展志願公益社會實踐活動、導師助學活動、“一幫一”助學活動、毅行遠足活動、讀書活動、早宣誓午唱歌、書法比賽、班歌比賽等校園文化活動,提高與鞏固教育教學管理成效,提高了學生核心素養和綜合素質。

作好表率,榜樣力量無窮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王興泉要求老師們做到的,他首先做到。

為了落實年級坐班制,他天天堅持坐班,老師們也都能堅持下來﹔年級要求班主任每天早操、晨讀、晚讀、“反芻”課等時間按時到校到班到崗,他率先垂范,班主任也都能跟著做到。

王興泉對工作精益求精,帶頭遵守各項規章制度,體現了很強的執行力,有力地促進了年級各項措施的貫徹落實。在他示范影響下,一個優秀的教育教學團隊逐漸形成並壯大。

安徽省2021級高一學生實行新課程下的“3+1+2”新高考模式,在新征程上,王興泉從教育教學管理入手,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全面落實高中課程目標,全面領會新的高考方案,奮力書寫立德樹人新高考改革的優異答卷。(於金龍 彭先進 閆亞文 王團結)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