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新冠疫苗加強針來了 接種要注意這些

2021年10月21日07:38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安徽省疾控中心發布提醒,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真的來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疾控專家進行了解答。

值得關注的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非常嚴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加強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種類有哪些?

現階段可用於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的滅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包括上述公司本部生產及其分包裝企業分裝的疫苗。

現階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

基本原則有哪些?

重點崗位、重點人群(主要包括職業暴露風險較高人群、有境外感染風險人群、維持社會基本運行關鍵崗位人員,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業主管部門確定的其他重點人群)優先開展加強免疫﹔其他有自身需求的人群也可接種。

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加強免疫。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如遇第二劑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等情況,可使用與第一劑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具體接種方法可咨詢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

接種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本次加強免疫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並且必須已完成2劑次滅活疫苗或1劑次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

加強免疫接種時必須與既往新冠病毒疫苗最后一劑次間隔超過6個月以上﹔加強免疫劑次為1劑次。

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的前后接種間隔都應大於14天。但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狂犬病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這一間隔要求。

加強免疫接種禁忌有哪些?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按疫苗說明書執行。通常接種疫苗的禁忌包括:

1.對疫苗或疫苗成分過敏者

2.患急性疾病者

3.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者

4.正在發熱者

5.妊娠期婦女

(記者 葉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