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省馬鞍山市加快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參與有熱度 服務有溫度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10月15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5日 第 11 版)

早起出門,繞著社區溜達一圈。不一會兒,安徽省馬鞍山市花山區新風社區黨委書記邢春桂就來到紅木屋便民坊前,隻見有人義務修傘,有人免費理發……

“這是我們社區的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紅木屋裡,有一群志願者為大家服務。”邢春桂說。紅木屋便民坊、映山紅藝術團、蒲公英家政志願服務隊等志願服務組織,是馬鞍山市持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馬鞍山市整合基層公共服務及各方服務力量,構建了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體系。細致梳理需求,加強培訓管理,激勵全民參與,截至目前,馬鞍山市已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9個、所46個、站575個、行業站點236個。

依托基層社區

精准提供服務

樹蔭下,紅木屋,一大早就有顧客登門。

一手握剪子,一手拿梳子,何棉英忙個不停。理完發,洗了頭,道聲再見,卻不收錢。這事兒,還得從2018年說起。

今年48歲的何棉英,家住新風社區。上有老,下有小,全靠她理發掙錢。“以前,我就在路口撐把傘、支個攤,社區人多,生意不賴。可是佔了道,影響交通秩序。”何棉英回憶。

早點攤、修鞋鋪、裁縫店,這條路上過去有好幾個流動攤點。早高峰時,上班的、買菜的、送孩子上學的,很是擁堵。

“居民們意見大,佔道經營也不安全。可他們又都就業困難,隻這一門手藝傍身。”邢春桂說,那會兒,她真是左右為難。

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中,有不少志願者提供服務,何不把流動攤點納入進來?思來想去,邢春桂琢磨,不如建個便民坊,鼓勵大家用志願服務抵房租。

集中座談,征詢意見。何棉英聽了,頭一個站出來,“我同意!以后80歲以上的空巢老人,來我這理發,不收錢。”換鎖的張師傅,修鞋的屠大爺,也都同意。

就這樣,紅木屋便民坊建了起來,志願者們搬了進來。而對何棉英來說,出了家門,就到店門,格外心安。如今,馬鞍山市已組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1541支,36萬名志願者各顯身手,服務市民超過110萬人次。

加強培育管理

發動社會力量

“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想要組建一個志願服務組織。一開始空有熱情,卻不知道從哪兒下手。”作為馬鞍山市花山區曙光救援隊的秘書長,苗紅蓉曾遇到過志願服務組織注冊的難題。

就在她一籌莫展之際,嚴經緯登了門。“先登記注冊,再編寫手冊,理出個章程。”時任馬鞍山市志願服務中心負責人的嚴經緯開門見山。

“防汛期間,我們執行了很多救援任務。志願服務中心還特意請來專家給全市所有救援隊伍的骨干志願者培訓,講解安全知識。”在苗紅蓉看來,志願服務中心不僅為公益組織搭建了一個平台,還給了志願者們一個家,“有問題,找中心,准能解決。”

3年多來,志願服務中心已成功推動成立8家協會。從志願者培訓到志願服務組織培育,從發布志願服務動態到展示志願服務風採,志願服務中心為志願服務組織提供了場地和政策支持。

為調動更多力量參加,馬鞍山市志願服務中心組織起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大賽,新風社區組織的映山紅藝術團由此成立。“社區老年人多,退休后大多喜歡在一塊兒唱歌、跳廣場舞。大伙感興趣,社區文化活動也多,我們索性建了個藝術團,自娛自樂。”邢春桂說。現在,這個志願服務隊還吸引了不少其他社區居民加入,演出范圍也擴大到了全市。

建立激勵機制

激發服務熱情

馬鞍山市湖東路旁,一台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機十分顯眼。仔細瞧,小夜燈、礦泉水等物品一應俱全。

掏出手機選中物品,直接掃碼,不一會兒,一瓶礦泉水滑了出來。“沒想到,志願服務攢的積分,還能兌換小物品。我心裡暖洋洋的,以后做起志願服務來,越發有干勁。”金元偉笑著說。

今年56歲的金元偉,是一名四星級志願者。更換燈泡、維修電扇、疏通管道……隻要群眾有需要,他總是有求必應。

一開始,聽說免費上門服務,大伙都不相信。“有人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打了電話,讓我上門幫忙安裝吸頂燈。裝好了,沒收費,這才打消了疑慮。”金元偉說,自己過去在單位,做的就是設備維修,干起活來得心應手。閑不下來的他,自1982年起參與志願服務,這一堅持,就是近40年。提供家政服務、報名夜間巡邏、參與文藝演出,根據時長,金元偉參與志願服務的積分一點點累積。

2019年,馬鞍山市出台了《馬鞍山市志願服務激勵回饋辦法》,為所有注冊志願者提供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評定星級志願者並分級提供公交免費、就醫綠色通道等激勵。“參與志願服務時間累計達到1000小時,就可以認定為四星級志願者。像老金這樣的四星級志願者,全市目前有13個。”馬鞍山市文明辦主任李世華介紹。

2020年12月,馬鞍山市的志願者激勵政策進一步擴大范圍。全市上線了“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系統”,建成300多處志願服務積分超市,構成線上線下積分兌換體系,方便志願者隨時兌換積分。隨著一系列志願服務激勵政策出台,市民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進一步被激發,馬鞍山市注冊志願者年均增加約1萬人,志願者總人數佔全市人口的18%。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