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阜南:口琴進校園 音符潤童心

2021年10月2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0月26日電(韓震震 苗子健)在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即使是最偏遠的農村小學,也能聽到悅耳的口琴聲。從去年9月普及口琴以來,一把把口琴,逐漸把音樂的美感,厚植在當地孩子們心中。

阜南十二小學王郢分校的同學們在老師的指揮下排練節目。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2020年9月起,為促進學生形成藝術愛好、增強藝術素養,阜南根據實際選擇經濟實用、音色優美的口琴,在全縣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進行普及。為保障課程順利開設,2020年6月開始,阜南縣分批對義務教育階段的音樂教師進行培訓,並請國內知名專家前來指導。

阜南十二小學王郢分校,位於蒙窪地區的老觀鄉,是一所庄台上的偏遠鄉村學校。近日,當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來到這裡採訪時,學校口琴社團課的孩子們,正在音樂老師的帶領下,練習曲子《金蛇狂舞》的演奏。

“去年9月,全鄉7所小學都開設了口琴課,孩子們每人免費發了一支口琴,每周有固定的課程,學校還成立了口琴社團,讓口琴的學習更深入、更系統。”老觀鄉中心學校校長任鵬說。

阜南十二小學王郢分校的同學們在學習口琴吹奏。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這首曲子演奏難度很高,節奏快、音階變化快、音准難把握,還需要其他樂器配合,但通過練習,孩子們對口琴有了更深的認識,演奏也越來越熟練。”負責老觀鄉口琴推廣的音樂老師劉孟晴說。

以前阜南縣鄉村學校的音樂課,隻能教唱歌和簡單的舞蹈,開設口琴課后,孩子們感覺很新奇,一把小口琴給他們帶來的改變越來越多。

阜南縣地城鎮母子崗中學,同學們在練習合奏合唱表演。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阜南縣地城鎮母子崗中學,共有6個班232名初中學生,其中90%都是留守兒童。

“由於長期不跟父母在一起,有的孩子性格出現了問題,每個班都有極個別孩子,學習跟不上,管理起來也很難。但自從開設口琴課后,有的孩子變化很大。”母子崗中學校長王鵬飛說。

阜南縣地城鎮母子崗中學,老師在教同學們吹口琴。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去年秋季開學時,雖然全縣初中的口琴課還沒開設,但地城鎮中心學校的音樂老師郭永玲,在參加完口琴培訓后,覺得這種樂器非常合適,就把它帶到了母子崗中學,並組織孩子們成立了口琴社團。

“當時有十幾個孩子參加社團,其中有幾個平時比較孤僻的,通過口琴學習,經常參加縣鄉的一些比賽、表演,現在變化非常大。看到他們的改變,作為音樂老師,真是感到很開心。”郭永玲說。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