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鐵肩擔道義 忠誠鑄警魂

——追記安徽省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大要案中隊中隊長周磊

本報記者 韓俊杰 李俊杰
2021年10月27日06: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騎一輛電瓶車,挎一個單肩包,穿梭在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的大街小巷,這是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隊大要案中隊中隊長周磊的日常工作狀態。然而,令人痛心的是,這個身影再也不會出現了……

9月24日,周磊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過程中,突然昏迷倒地,后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43歲。

“干警察,就不能怕死”

9月24日一早,周磊帶隊趕赴銅陵市。在當地民警的幫助下,一行人蹲守在犯罪嫌疑人黃某家門口。像往常的抓捕行動一樣,周磊叮囑隊友:“你們先別動,我先進去看看。”

十幾分鐘后,身高1.85米、體重近100公斤的黃某出現在家門口。周磊迅速沖上前亮明身份,果斷實施抓捕。經過近5分鐘的搏斗,周磊和3名隊友終於將其制伏。

“在給嫌疑人銬手銬時,周隊長突然昏迷倒地,從嫌疑人身上滑了下來。”隊友陳一帆回憶。隨后,周磊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當日11時47分,周磊經搶救無效,不幸殉職。

“作為大要案中隊中隊長,周磊沒有半點架子。偵查、抓捕、審訊……辦理案件時,他總是沖鋒在前。”迎江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施良說。

2018年4月,周磊和隊友執行抓捕吸毒人員的任務,沒想到與犯罪嫌疑人在電梯裡迎面相遇。緊急關頭,周磊毫不猶豫地沖了上去,一把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臂,將菜刀打落在地。事后,周磊說:“干警察,就不能怕死﹔怕死,就不要干警察。”

面對凶險,周磊總是沖在前面﹔面對榮譽,他卻不斷推辭。每次大要案告破后,周磊總把功勞記給年輕民警,“年輕人,就要多鼓勵。”

“群眾工作無小事”

“心中裝著老百姓,才能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同事陳德望說,與周磊共事18年來,這是他留給自己最深的印象。

就在犧牲前一天,周磊接到一位老人報案,稱其手機被盜。撂下電話,周磊帶著陳德望就往現場趕,調取監控、視頻跟蹤,不到3個小時就破獲該案。“老人丟手機是小事,但再小的案子,周隊長都會去查。”陳德望說。

2017年12月,迎江區工人新村發生一起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件。了解到被害人家庭情況后,周磊對大隊指導員朱亮說:“這家人太老實了,我們要為他們爭取應得的賠償。”最終,周磊為被害人家屬爭取到30多萬元的補償。

“群眾工作無小事,要做就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點滴小事做起。”這是周磊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

今年6月,安慶市某公司一條老舊船舶被盜。接到報案后,周磊帶隊輾轉蕪湖、池州、黃岡多地,經過16天的奮戰,終於追回被盜船舶。“沒想到這麼快就幫我找到了。”公司法人王訓勇說:“周警官是我們的好警察。”

聽到周磊犧牲的消息,迎江分局辦公室警務技術四級主任宣慶忠有些不敢相信。就在前一天,兩人還協作破獲了手機盜竊案。回到辦公室,宣慶忠在監控系統裡查找起周磊的影像。“一個月的監控錄像裡,周磊的影像圖片出現近300張,每一張都是他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影。”

有一次,宣慶忠問周磊:“單位有車,你為什麼總騎個‘電驢’到處跑?”周磊憨憨一笑:“走街串巷,騎個電瓶車多方便!”“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基層民警的為民擔當。”宣慶忠說。

“沒有金剛鑽,難攬瓷器活”

2003年7月,周磊因表現突出,被選拔到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隊工作。為盡快進入角色,周磊的辦公桌上堆了30多本刑偵工作筆記。

周磊常說:“在刑警隊工作,沒有金剛鑽,難攬瓷器活。刑偵工作事多面廣,對綜合素質要求高,沒有真才實學難以勝任。”

2009年上半年,迎江公安分局不斷接到一名退休職工報案,稱安慶市供銷社會計查某某向其借款后拒不歸還,周磊敏銳地留意到查某某有詐騙嫌疑。為避免打草驚蛇,周磊帶隊友秘密搜集証據,為了一份有用証據,他們常常要熬幾個通宵,最終成功將查某某抓捕歸案。

正是憑著對業務的這股鑽勁兒,周磊很快成為分局的業務骨干。“有什麼大案要案疑難案件,大家第一個想到他。”施良說。

2019年4月,迎江公安分局接到中央督導組交辦的“安慶市建材市場磚霸惡勢力團伙案”線索。案情復雜,証據資料缺乏,時間又十分緊迫。周磊迎難而上,主動要求參與辦案,及時制定工作方案。在周磊等人的不懈努力下,該案件成功告破。

從事刑偵工作18年,周磊一直奮戰在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保衛人民安全的一線,先后參與各類抓捕行動100余次,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00余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繳獲各類毒品6.4公斤。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