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安徽中煙:加速數字化轉型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02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中煙始終將創新擺在企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進行業CPS項目試點工作,在底層數採、數據建模、仿真服務、創新應用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據安徽中煙黨組書記、總經理王志彬介紹,進入“十四五”,安徽中煙將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打造數字化支撐體系、數字化研發體系、數字化服務市場體系、數字化供應鏈管理體系和智能制造體系五大體系,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提升數字化水平,推動安徽中煙全面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以數字化轉型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突破性發展,社會經濟正在快速進入數字化時代。“關於數字化轉型的概念有很多,我比較認同的一個觀點是‘數字化轉型是以價值創新為目的,用數字技術驅動企業變革的發展戰略’。”王志彬說,“在這個定義裡,明確了數字化轉型的目的是‘價值創新’,即為企業創造新的價值﹔明確了數字化轉型的驅動力是‘數字技術’,其他驅動力帶來的企業變革不能算是數字化轉型,比如利用金融杠杆帶來的簡單並購﹔明確了轉型的本質是‘企業變革’﹔明確了數字化轉型的性質是‘企業發展戰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不是一個短期的信息化項目。”

據介紹,安徽中煙在“十三五”時期,就明確將數字化轉型寫入發展規劃,明確以“戰略引領、價值導向、數字驅動、融合創新、安全護航”為主線,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有機融合,驅動核心業務轉型發展。進入“十四五”,安徽中煙將數字化轉型升級為核心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安徽中煙數字化支撐體系、數字化研發體系、數字化服務市場體系、數字化供應鏈管理體系和智能制造體系,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提升安徽中煙數字化水平,努力創建煙草工業數字化轉型的示范企業。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也深刻感受和認識到,數字化轉型是一項艱巨性、長期性和系統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沒有標准答案和固定道路。”王志彬說,在轉型過程中,不僅需要管理層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動關鍵領域改革,也需要全員形成數字化轉型戰略共識,把數據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理念、方法和機制根植於企業發展全局,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僅需要持續強化企業數字化能力建設,提升數字化信息技術支撐能力、研發能力、制造能力、服務市場能力、數據治理能力以及數字化運營管控能力﹔還需要建立適應數字化轉型的組織文化,樹立開放創新、共創共享的價值觀和文化氛圍,將企業數字化轉型戰略願景轉化為員工主動創新的行動自覺。

近年來,安徽中煙在數字化轉型中不斷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是認知突圍先行,積極探索嘗試。安徽中煙以“互聯網+”行動為突破口,將新技術、新理念引入公司生產經營管理各項工作。加強與互聯網科技公司、管理咨詢公司交流合作,在全公司開展“互聯網+”行動大討論,成立公司“互聯網+”應用課題研究小組,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在公司內部實現認知突圍,凝聚最大共識。公司成立了“互聯網+”行動領導小組,由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擔任組長。經過5年的持續推進,逐步推動關鍵重點業務領域創新發展。安徽中煙充分利用二維碼、客服平台、互聯網社群、網絡直播等多種形式,建立了直接服務於消費者的營銷新模式,“甜潤的徽煙”已逐漸滲透到消費者心中﹔依托市場大數據建立了市場分級評價、品牌狀態預警等模型,持續監控市場和品牌態勢,科學指導新品培育和卷煙投放,有力推動經驗營銷向大數據精准營銷轉變﹔依托於互聯網直接面向零售戶、消費者收集產品反饋信息和各種市場信息,提高市場調研針對性,增強了產品研發與市場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安徽中煙基於5G、物聯網、圖像識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分別開展了智能排產、供應鏈優化、原料智能化、煙葉智能化種植等研究,很多應用探索已成功落地,正在逐步體現增值效益。

二是強化數據資源管理,提升數據應用能力。近年來,安徽中煙高度重視數據資源價值,一方面集中採集和匯總社會、行業、企業數據,另一方面加強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在這個過程中也注重不斷提升全員數據應用意識。該公司以數據中心建設為抓手,對各種數據進行規范、統一、集中管理,強化對數據的治理,形成了管理、技術、資源3個數據標准體系,建立營銷、制造、經濟運行、財務4個數據分析領域和1個管理決策指揮大屏,建立了基於特定場景的數據分析模型。還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開發數據訂閱服務,豐富數據展現方式。安徽中煙還積極推動數據驅動業務理念的落地,將數據和KPI結合起來,將相關領域數據分析成果和監控預警數據實時推送到相關部門和人員,充分發揮數據的指導性和驅動力,通過不斷挖掘數據應用價值,不斷提升數據分析的深度和廣度,數據資源在安徽中煙業務管理優化和宏觀管理決策中越來越體現出重要價值。

合肥卷煙廠先進員工代表圍繞數字化質量管控機台開展交流學習。馮海東攝

三是把握行業試點機會,大力推進智能制造。安徽中煙以行業CPS項目在合肥卷煙廠試點為契機,大力推進5家卷煙廠智能化建設。以合肥卷煙廠為代表,搭建了數據平台、數字孿生、創新應用三大模塊為主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架構,全面採集和匯聚生產、質量和設備數據,充分挖掘數據的應用價值,推動工廠管理實現由“經驗”向“模型”轉變、由“人控”向“智控”轉變。積極探索5G+AI、視覺識別、智能算法等在制絲線智能檢測、煙包外觀缺陷智能識別等方面的應用,以新技術賦能卷煙高質量生產。當前,公司在認真學習貫徹行業網信“十四五”發展規劃,將以嚴格遵照行業規劃為前提,總結提煉前期探索經驗,加快編制安徽中煙“十四五”網信發展規劃,深入推動公司向“卷煙產品數字化、卷煙生產智能化、卷煙服務全網化”轉型升級。

用數字化轉型賦能企業高效能治理

據王志彬介紹,未來一段時期,安徽中煙將全面落實國家局黨組“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的總體要求,嚴格遵循行業數字化轉型規劃部署和技術路線,准確把握行業網信“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新動能、新手段、新支撐”工作定位和“四轉三大”的工作思路,積極融入全行業數字化生態體系建設,以數字化賦能企業高效能治理。

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安徽中煙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強化統籌規劃。結合安徽中煙發展戰略規劃,領會數字化轉型方法論,制定安徽中煙數字化轉型藍圖,統籌管理、業務、組織、保障各領域高效協同,以系統的理念統籌推進生產經營管理面向數字化進行全流程優化和升級。二是強化數字能力建設。加強5G、物聯網、數字中台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支撐生產經營業務全面實現數據化﹔推進數據治理體系建設,充分發揮數據資源重要價值,驅動生產經營業務一體化高效協同和動態優化。三是堅持價值導向。數字化轉型聚焦在提升管理能力、提高質量效益、增強品牌實力上發力,充分發揮數字化賦能作用,最終體現在全面提升安徽中煙在數字化時代的競爭合作優勢。四是堅持創新驅動。突出創新在生產經營中的核心地位,探索建立適應公司數字化轉型的組織模式和創新機制,搭建培養數字化人才賦能平台和創新平台,激發全員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

據王志彬介紹,在新的轉型階段,安徽中煙將把握發展新機遇,加快數字中煙和智能工廠建設。

一是著力打造數字化支撐體系。按照行業網信CT-11625發展藍圖和技術路線,加快構建安徽中煙以雲平台、業務數據雙中台、工業互聯網平台、大數據中心為核心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深入推進安徽中煙數據治理能力、數據化運營能力、網信管理模式創新、組織人才保障、創新平台、數字化轉型診斷等數字化治理體系建設,全面為安徽中煙數字化轉型戰略落地提供管理、技術上的支撐和保障。

二是著力打造數字化研發體系。推進區域市場、卷煙零售戶、消費者、售后服務等市場大數據的採集、積累,全面提升數據對產品研發的指導性作用,建立技術、營銷共同分析市場、感知消費需求的工作機制,提升產品研發與市場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充分利用數字仿真、數字孿生等信息技術,提升產品計劃與創意、測試與驗証、制造與交付、運營與服務等產品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研發能力,全面提升產品研發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著力打造數字化服務市場體系。以市場大數據為基礎,建立區域市場、零售戶、消費者分析模型,構建品牌狀態、市場狀態評價體系,推動市場資源的高效整合,提升市場趨勢把握能力。充分利用互聯網社交網絡、二維碼、虛擬現實等技術,構建與消費者溝通交互方式,創新營銷模式、優化服務體驗,提升服務市場能力。依托大數據平台,建立市場營銷“監測-評價-預警-指揮-執行”管理模式,實現傳統營銷模式向數據驅動營銷模式轉型。

四是著力打造數字化供應鏈管理體系。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匯集生產制造、裝備保障、原料供應、物資採購、物流服務各要素資源,實現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實現企業全鏈條業務的有機統一和高效協同,推動供應鏈高效協同與資源優化配置。積極對接行業產業鏈一體化平台,數字化打通產業鏈上下游業務流程,實現與上下游企業、供應商的深度協同,不斷創新業務合作模式和商業模式,全面融入煙草產業鏈數字化生態體系。

五是著力打造智能制造體系。在合肥卷煙廠行業信息物理系統(CPS)試點的基礎上,依托5G、物聯網、數字孿生、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技術,以工業互聯網為核心,建立卷煙工廠智能化集控中心平台,深化拓展安徽中煙5家卷煙工廠數據採集、數據建模、人機智能交互、工業機器人、智能園區等應用,提升卷煙工廠柔性制造、敏捷制造、網絡協同制造能力,提升卷煙工廠快速響應市場、保障市場能力。基於平台開展智能排產、批次管理、產品生命周期管理、設備生命周期管理等智能制造創新應用,推動實現卷煙產品數字化、卷煙生產智能化。

在數字化轉型進程中鍛造企業高素質隊伍

建立高素質數字化人才隊伍是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根本保障。近年來,安徽中煙打造創新平台,完善創新機制,探索數字化人才培養模式。持續加強高素質人才隊伍建設。一是連續多年舉辦“互聯網+”應用創意競賽和創客競賽。面向公司全員征集優秀應用創意和軟件原創開發作品,並進行開發技術、應用價值的綜合評比,全公司每年參與競賽的“互聯網+”應用創意有一百多個,原創應用開發有幾十個,有力地調動了數字化創新的積極性,鍛煉了一批數字化人才。二是連續多年舉辦“互聯網+”課題攻關。成立課題攻關小組,積極探索微信營銷、社群營銷、網絡直播、二維碼營銷等新型營銷模式,分別開展了產品研發市場調研、智能排產、打葉復烤、供應鏈優化、原料智能化養護等研究實踐,有力地促進了技術和業務的融合,鍛煉了一批既懂技術又懂業務的復合型人才。三是持續加強網信人才隊伍建設。根據專業方向建立全公司網信人才庫,有針對性地加強人才的培養、鍛煉以及綜合使用﹔加大高素質、高技能人才引進力度。下一步,公司將加大網信技能人才職稱聘任力度,拓展技術性人才成長空間,加快青年骨干隊伍成長。同時持續建立和完善培養、激勵、評價數字化人才的機制,著力打造專業和眾創兩支數字化轉型隊伍。

邁入“十四五”,安徽中煙將按照國家局黨組的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決落實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戰略,堅定企業數字化轉型方向,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步伐,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釋放發展潛力和活力,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劉洋)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