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翅膀上的安徽:加快共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胡雨鬆 呂廣耀
2021年11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俯瞰合肥新橋機場。新橋機場供圖

今年國慶節前,一架由摩爾多瓦航空公司執飛,航班號為F54407的波音747-400全貨機在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平穩落地,裝載近一百噸貨物后飛往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這是安徽省首架“合肥—倫敦”(往返)定期貨運航班,標志著皖歐空中貨運通道順利開通。

近年來,合肥新橋國際機場的建設為安徽省初步形成以合肥新橋機場為中心的“一樞十支”機場發展格局奠定了基礎。2021年3月,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發布《關於做好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有關重點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將加快推進合肥區域航空樞紐和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建設。根據相關規劃,合肥新橋國際機場未來將成為長三角機場群的重要區域樞紐、合肥國際航空貨運集散中心發展的重要載體。

貨運發力的同時,過去五年間,合肥機場客運方面也取得新的成就。2018年11月26日,合肥新橋國際機場便突破1000萬客流量,躋身千萬級機場俱樂部。截至目前,先后共有20多家航空公司投入運力,開通航線60多條,國際及地區航線通達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莫斯科、德國法蘭克福、韓國首爾/仁川/大邱、泰國曼谷/甲米、日本名古屋等,航線網絡輻射到國內外50多個大中城市。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機坪一角。新橋機場供圖

機場,是一個地區開放發展的窗口,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獲悉,以合肥新橋國際機場為代表,安徽省正在加快共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今年4月30日,蕪宣機場正式迎來首航,中國南方航空執飛的CZ5161航班從廣州白雲機場起飛,經過1小時40分鐘的飛行,平穩降落在蕪宣機場跑道上。“飛得很順暢,也很順心,作為第一個商業航班飛抵蕪湖,也很榮幸。”說及飛行感受,該航班當班機長李勇如是說。管制提供的服務專業周到,機場的設施完備齊全,更感受到了蕪湖人民的熱情。

蕪宣機場的正式通航,也意味著長三角機場群又迎來了一位新成員。伴隨著蕪宣機場的通航運營,蕪湖與各地的時空距離進一步拉近,南下廣州、北上北京都在2個小時“交通圈”范圍內。

蕪宣機場。人民網 張俊攝

今年國慶長假,蕪宣機場更是迎來建成通航后首個客流小高峰,進出港航班132架次,旅客吞吐量9439人次,創下運營以來客流人數新高。

作為安徽省加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蕪宣機場在建之時,就被納入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規劃。2020年4月2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將蕪宣機場列入長三角地區機場群重點工程,攜手長三角城市共同打造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

截至今年10月底,蕪宣機場已開通至北京、廣州、佛山、成都、重慶、西安、昆明、長春、深圳、天津、三亞、哈爾濱、珠海等13個航點。蕪湖、宣城與全國10多個重要城市建立起空中航空網絡,與大灣區三座核心機場均實現通航,初步形成“北聯京津冀、南通珠三角、連接西部重點城市群”的航線網絡。按照發展定位,蕪宣機場將堅持“客貨並舉、以貨為主”,打造長三角航空貨運樞紐和國內大飛機維修基地。

在合肥新橋機場、蕪宣機場“展翅騰飛”的同時,安徽省內各地民用機場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擴建之中。

蕪宣機場。蕪宣機場供圖

10月3日,在阜陽機場擴建工程新建航站樓施工現場,土建主體結構上方的鋼結構框架已搭建完成。阜陽機場新航站樓的外形像一隻鳳凰,寓意“騰蛟起鳳,開阜成陽”。遠遠望去,這隻展翅欲飛的鳳凰已初現雛形。

阜陽機場擴建項目執行經理戴文忠介紹,阜陽機場擴建項目是阜陽市的重點項目,也是省重點項目。目前,已經完成了土建的主體結構,正在進行鋼結構和金屬屋面的施工,預計明年7月底到8月初,整個工程能夠達到竣工驗收的條件。

近年來,按照“立足阜陽、服務皖西北、輻射豫東南的區域性中型機場”和“區域性航空貨運中轉基地”的定位,作為阜陽市對外開放、對接長三角城市發展一體化的重要門戶,阜陽機場在阜陽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顯。

擴建后的阜陽機場將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5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8000噸的目標設計,年客機起降架次為15000架次。機場擴建完成后,將與已經開通的阜陽高鐵西站(直線距離700米)形成國內少有的空鐵聯運樞紐。這對鞏固和提升阜陽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展望“十四五”,“翅膀上的安徽”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推動下,將飛得更高更遠。而“翅膀上的安徽”也必將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能。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安徽將加快實施合肥新橋、阜陽、池州、蕪宣等運輸機場改擴建,開工建設亳州、蚌埠等機場,加速構建“一樞十支”運輸機場體系。同時,加快通用機場建設,逐步形成皖中、沿江、皖北、皖西、皖南通用機場群,加快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到2025年,通航運輸機場將達到8個,一批A2及以上級的通用機場將建成使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