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一批高速力爭“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

2021年11月03日07:4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安徽省十二屆政協四次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圍繞交通領域關注話題提出不少建議,近日獲得省交通廳答復,其中懷遠至鳳台高速公路、揚州至淮南高速公路、東至至鄱陽高速公路等一批高速公路獲省政府批復,力爭“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

淮南境內兩高速力爭早日開工

G36寧洛高速淮南連接線(懷遠—潘集—鳳台高速)規劃為懷遠至鳳台高速公路,全長約98.5公裡,其中淮南市境內約37.6公裡,總投資約40.7億元﹔S17合蚌高速淮南聯絡線(揚州—滁州—淮南高速)規劃為淮南至揚州高速公路,全長約20.8公裡,其中:淮南市境內20.8公裡,總投資約25.6億元。

規劃建設上述兩條高速公路有助於構建沿淮高速通道,帶動輻射周邊沿淮城市具有重要意義,是推進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的需要﹔有助於加快淮南市、蚌埠市、滁州市深度融入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進程,是加快我省立體交通發展、盡早實現交通強國發展戰略的需要。

省交通廳答復稱,為優化加密高速公路網絡,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絡布局,進一步改善沿淮地區交通條件,已將懷遠至鳳台高速公路、揚州至淮南高速公路納入《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20—2035年)》,此規劃已獲省政府批復。

根據《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建設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通知》(皖政辦〔2020〕5號),新建高速公路項目由項目所在市政府作為推進主體,負責項目的推進工作。下一步,省交通廳將加強與淮南等市的溝通協調,適時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爭取項目早日開工建設,並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合肥都市圈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時,積極考慮兩個項目的推進工作。

東至至鄱陽高速爭取“十四五”期間啟動

根據規劃,東至至鄱陽高速公路項目起點接安景(濟廣)高速東至良田樞紐,經東至縣官港鎮、泥溪鎮、昭譚鎮、龍泉鎮,江西省鄱陽縣石門街鎮、候家崗鄉、田畈街鎮,在田畈街鎮與杭瑞高速公路、九景衢鐵路連接貫通,全長65公裡。

為優化加密高速公路網絡,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絡布局,進一步改善東至區域交通條件,加強東至縣與江西省都昌、鄱陽縣聯系,省交通廳已將東至至鄱陽高速公路納入《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20—2035年)》,規劃已獲省政府批復。

省交通廳答復,目前已經與池州市進行溝通對接,共同分析研究該項目“十四五”期實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下一步,將積極加強與江西省交通運輸廳的協調對接,爭取江西省在新一輪規劃修編時,將東至至鄱陽高速公路江西段列入規劃﹔並協調督促池州市,爭取“十四五”期啟動項目的前期工作,促進項目早日開工建設。

黃山至東至高速力爭“十四五”期內開建

針對省政協委員蔡荷芳提出的“關於加快推進黃山經石台至東至高速公路建設”的提案,省交通廳答復表示,黃山至東至高速公路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6-2030年)》中宣城至東至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設將進一步加強黃山區、石台縣、青陽縣、東至縣之間的聯系,形成長三角地區通往贛粵方向新的高速公路通道,對完善皖南地區高速公路網絡,促進旅游資源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該項目已列入《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建設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通知》(皖政辦〔2020〕5號),明確由池州市人民政府負責推進建設。目前該項目已提前開展了國土空間規劃等前期工作研究,下一步省交通廳將加大督促跟蹤力度,協調池州市加快推進黃山至東至高速公路的建設,並根據池州市的建設時序安排,加強工作調度,及時協調解決推進難題,力爭“十四五”期內開工建設。

北沿江高速公路無為至安慶段2023年開建

北沿江高速公路是安徽“五縱九橫”高速公路規劃網中的“六橫”,規劃路線途徑滁州、馬鞍山、蕪湖、銅陵、安慶等多市,東連江蘇西接江西,沿江北布設,是我省規劃的東西走向重要高速公路大通道。

目前,省交通廳正在分段推進該高速公路的建設。已建成通車的有北沿江高速公路滁州至馬鞍山段、馬鞍山至巢湖段、巢湖至無為段,在建的還有滁州至天長段,上述建成路段與寧洛、合寧、蕪合等高速公路相銜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區域高速路網,較好地滿足了區域出行需求。

北沿江高速公路無為-銅陵-安慶段是北沿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設對推進北沿江高速的全線貫通、完善皖江地區高速公路網絡、促進皖江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省交通廳答復,該項目已列入《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建設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通知》(皖政辦〔2020〕 5號),計劃2023年開工建設。

安慶-九江高速公路已列入《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6-2030年)》,是規劃北沿江高速的延伸段,與規劃宿鬆-彭澤過江通道相接,將進一步完善北沿江高速公路通道。下一步,省交通廳將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銜接,適時啟動安慶-九江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努力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好的交通條件。(記者 劉旸)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