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航道上的安徽:直挂雲帆濟滄海

周坤
2021年11月1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安徽航運發展的歷史過程中,一些關鍵的節點,往往生動標注歷史的意義﹔翻天覆地之變,常常厚積於細微之間。

2018年12月,安徽省港航集團正式揭牌成立。兩年多來,安徽航運開辟了大量新航線,在“一核兩翼”基礎上織密集裝箱運輸網絡,推進長三角港航一體化協同發展,終結了安徽省港口長期“小散弱”的格局,打開了安徽省港航事業發展的廣闊前景。

城因水興,港通天下。

如今,一座座連點成線的碼頭,一條條縱橫交錯的航道,融入安徽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一個個輝煌壯麗的航運發展剪影,訴說著安徽交通人的勵精圖治和奮發圖強,在滾滾浪潮中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積聚了磅礡力量。

繁忙的蕪湖港。安徽省港航集團供圖

黃金水道動能迸發

午后的蕪湖港,江風習習,江面上泛起粼粼波光。港區內巨輪停靠,裝船機揮舞著巨大的手臂忙碌著。這是安徽省最大的集裝箱樞紐港的日常場景。

時間回溯到1990年4月,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開發開放浦東的重大決策。當年底,安徽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在蕪湖召開,作出“開發皖江,呼應浦東”的決策部署。

此后好消息接踵而至:1991年經全國人大批准,蕪湖港為國家一類開放口岸﹔1992年7月,國務院批准蕪湖市為沿江開放城市,實行沿海開放城市的政策……自此,蕪湖對外開放按下“快進鍵”。

30年后的今天,蕪湖港已成為長江中下游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安徽省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也是安徽省長江港口和現代航運服務發展的重要平台。

蕪湖港國際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張俊攝

如今江畔的蕪湖港朱家橋外貿碼頭繁忙依舊:船隻密集,設備林立,集裝箱堆碼有序。

但與昔日肩扛手搬不同,現在的碼頭工人們動動鼠標就能開橋吊,碼頭作業實現了從傳統勞動密集型向自動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轉變。

2020年12月29日,蕪湖港集裝箱無人智能堆場啟用儀式在朱家橋港區舉行,標志著長江第一座新建集裝箱無人智能堆場在蕪湖港啟用。

創新驅動力無窮。從追趕式發展華麗轉身為領跑式發展,以智能裝卸、無人碼頭為代表的智慧港口,正在推動蕪湖港實現新跨越,標記新高度。

繼2019年首次突破100萬標箱大關之后,2020年突破110萬標箱,佔據全省60%以上份額之后,今年1月至8月,蕪湖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9.08%。

蚌埠至太倉“港航巴士”。人民網 張俊攝

“集裝箱新航線”風生水起

日前,一艘滿載國際集裝箱的貨輪駛離蚌埠港,沿著蚌埠至上海外貿航線全速行進。

“蚌埠港日益高效完善的多種運輸通道,不僅為我們外向型企業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多選擇,也為我們做大做強國際業務提供了重要支撐。”安徽豐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禮平說。

蚌埠港是全國28個內河主要港口之一,同時也是淮河水系主樞紐港,可四季通航滬蘇浙等地,被譽為千裡淮河第一大港。

2019年,蚌埠港二類水運口岸建成並投入運營,先后開通了蚌埠至上海外貿航線、阜陽至蚌埠至上海集裝箱航線,標志著蚌埠港這一內陸港成功加入了“國際港”朋友圈,推動著皖北地區和淮河流域外向型經濟發展。

從傳統的散件貨碼頭到淮河功能最齊全的港口,從2006年開港之初不到30萬噸的貨物吞吐量到年150萬噸的貨物吞吐量,如今的蚌埠港振興水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忙碌的合肥港。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不僅蚌埠港,在‘一核兩翼’運行后,安徽省集裝箱航線密度極大增加,已成為安徽省集裝箱運輸快捷新通道。”安徽省港航集團董事長丁慶領介紹,截至2021年8月底,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8.4萬標箱,同比增長10.6%,開通航線44條,每周開行210班次。

從過去的“貨等船”到如今的“船等貨”,如今安徽省主要集裝箱港口至上海航線運輸時間減少一半、運輸效率提升一倍,合肥、淮河流域集裝箱平均每箱物流成本分別降低800元、1000元左右。安徽港口成為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安徽省外向型經濟的重要陣地。

定埠港集裝箱航線開通。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江海聯運跨越發展

就在一周前,蘇皖合作示范區安徽定埠港集裝箱航線首航。目前,定埠港的貨運地主要輻射蘇州、常州、無錫、杭州等長三角區域重點城市。港口與下游城市的“鐵水聯運”相連接,是郎溪“通江達海”的重要支撐點。

“定埠港對周邊企業特別是鋼廠和鋼鐵企業作用非常大,主要是縮短了運輸距離。”定埠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鵬介紹說,從地圖上看,定埠港是蕪申運河的重要節點,貨物經過這裡往下游的長三角地區運輸,相比走傳統的長江水道,航程可以節省100多公裡,極大地節省了企業的運輸成本。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和“一地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定埠港發展動能愈加充沛。未來,這裡將高標准規劃現代臨港產業集聚區,打造生態綠色皖東南第一港。

定埠港是安徽省港航集團推進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發展的縮影。兩年多來,安徽航運實現蕪湖至上海港所有集裝箱港區“全覆蓋”,開啟安徽港口大宗散貨江海聯運新篇章,蕪湖港與上海港“聯動接卸、視同一港”,安徽港口參與長三角港航一體化協同發展持續深入。

“安徽自此有了與國內外頂尖港航企業對話交流、等高對接、平等合作平台,行業‘話語權’也極大提升。”丁慶領說。

馬鞍山鄭蒲港。鄭蒲港新區管委會供圖

丁慶領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將加快推進新一輪港航資源整合,大力實施以“港口+航運”做強供應鏈,“港口+園區”延伸產業鏈,“港口+金融”構建資本鏈,“港口+貿易”提升價值鏈,“港口+互聯網”探索創新鏈為主要內容的發展戰略,加快推進蕪湖、馬鞍山、安慶江海聯運樞紐,蚌埠、淮南淮河航運樞紐和合肥江淮聯運中心等“兩樞紐一中心”建設,建設一批現代化港口。強化與沿江、沿淮上下游港口和沿海港口合作交流,推進江河海聯運、江海直達,協同滬蘇浙共同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站在新起點上,肩負交通強省的雄心壯志,新時代的安徽交通人將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奮勇爭先,為助推“安徽號”巨輪行穩致遠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動力。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