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望江縣長嶺鎮:美麗鄉村展畫卷

2021年11月0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陳家老屋中心村。望江縣長嶺鎮供圖

深秋時節,走進望江縣長嶺鎮赤湖村陳家老屋中心村,道路平坦筆直,庭院干淨整潔,村庄生機盎然,牆上的孝道文化、移風易俗等繪畫內容,為這裡的環境增添了幾分藝術氣息。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龐,處處充滿著勃勃生機。這是筆者日前在陳家老屋中心村看到的一幕。

近年來,望江縣長嶺鎮以實施鄉村振興為契機,以村庄清潔、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全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陳家老屋中心村現在能建成這樣的效果,離不開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中心村理事會會長陳愛兵跟我們聊起了家常。陳家老屋位於長嶺鎮赤湖村腹地,118戶518人,因地理位置和歷史遺留等原因,村庄基礎設施相對薄弱,村容村貌非常差。為改變這一現狀,赤湖村黨總支部和陳家老屋理事會下定決心,順勢而為,全面啟動美麗鄉村建設。

建成1500平方米村民休閑文化廣場,安裝130余盞路燈,硬化了近4公裡主次干道、新增綠化面積4300平方米……陳家老屋中心村的變化讓村民贊不絕口。

鎮、村兩級在村庄建設過程中,堅持以生態宜居、便民利民為宗旨,本著“缺什麼就補什麼”的原則,大力推進文體廣場、改水改廁、綠化亮化等重點項目建設,全力補齊短板弱項,籃球場、文化舞台、健身場地及游園小道等設施一應俱全,為村民休閑娛樂、健身鍛煉提供了好去處,滿足了群眾文化生活的需要。

美麗鄉村不僅要環境美,更要鄉風美。長嶺鎮始終把提倡移風易俗、倡導文明新風作為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有效手段,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宣傳櫥窗、鄉村振興大講堂、文化牆等宣傳陣地,廣泛宣傳移風易俗的重要意義,積極開展“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衛生清潔戶”等評選活動,通過示范引領帶動,樹立和諧新風氣,弘揚社會正能量,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成為一種新時尚,為美麗鄉村增添靚麗“底色”。

陳家老屋中心村的華麗蝶變只是長嶺鎮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據了解,目前長嶺鎮已建成中心村17個,縣級整治點35個,全鎮美麗鄉村呈現出了“串點成線、連線成面”的效果,一幅幅“村美、民富、業興、人和”的美麗畫卷正在長嶺大地上徐徐展開。(劉文斌)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