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紅色基因庫——

讓紅色文化“活起來”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11月0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3日 第 06 版)

“這枚勛章,是洪學智將軍1955年獲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八一勛章……”在安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裡的勛章展品陳列櫃前,金寨縣第二中學小學部五年級學生詹柯怡向參觀者講述紅色故事,這名僅有10歲的紅色宣講員,一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詹柯怡講解的內容,是她在“將星璀璨”紅色教育課堂上學習到的。今年7月3日,“大別山精神紅色教育課程”進校園活動啟動,“將星璀璨”是開講第一課。紅色文化入課程、進課堂,讓大別山區的紅色教育變得更加鮮活生動。

2020年7月,金寨縣革命烈士陵園入選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一期)紅色基因庫試點。作為大別山區烈士紀念設施試點單位,金寨數字化採集了84件革命文物及文獻資料、7500平方米建筑物、2平方千米紀念設施,拍攝了10個金寨紅色故事,縣域紅色文化大數據體系逐步建立。據介紹,紅色資源與現代科技相融合,目的是讓革命文物“動起來”、紅色文化“活起來”。

紅色教育從娃娃抓起,讓大別山精神代代相傳。紅色基因庫作為傳承大別山精神的一個載體,首先的應用場景就是校園。“目前,利用紅色基因庫我們已經開發了5門紅色精品課。”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遠介紹,除了進校園外,接下來,紅色基因庫還要進社區、進企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相結合。

“以前革命文物隻能隔著玻璃展櫃瞧,現在通過數字化技術採集,不去現場,在課堂上就能學習和體驗,還能360度旋轉,看得非常清楚。”詹柯怡說,“課堂上學習完,我就到博物館去作講解。我希望向更多的人講述發生在這裡的革命故事,弘揚好大別山精神。”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