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科裡科氣”合肥元素亮相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

2021年11月20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20日電(趙越、張俊)“電力全科醫生”、泛半導體產業智能裝備、可以跟人對弈的智能機器人、折疊屏筆記本電腦……11月2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探訪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時發現,一大批“科裡科氣”的合肥元素驚艷亮相,讓人感受到合肥制造的魅力。

合肥中科類腦展示的輸電雲台相機。人民網 張俊攝

“這幾台機器堪稱我們的‘電力全科醫生’,可以做到‘望聞問切’四個功能。”在人工智能產業展區展台上,合肥中科類腦智能技術有限公司電力行業解決方案負責人黃坤介紹說。

據他介紹,“電力全科醫生”通過模擬傳統中醫“望、聞、問、切”的過程,全方面地監測和解決變電運維領域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大型設備在運行過程中,如果出現異常情況,“鼻子”能非常靈敏地探測到有害氣體﹔“耳朵”可以通過機器運行發出的聲音判斷其運行效率。再加上類腦邊緣盒子,就可以對所有狀態信息進行實時處理。“大會期間,合肥中科類腦智能將對能源、工業等領域的十多種最新研制產品進行全方位展示。”

泛半導體產業智能裝備生產企業——合肥欣奕華智能機器有限公司今年再次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近日,由該公司開發的首台硅基OLED蒸鍍機成功導入台州觀宇科技有限公司量產線並完成全彩點亮,而這台硅基OLED蒸鍍機的模型也在本次大會展出。

“我們非常看好OLED顯示技術的未來發展,我們研發的硅基OLED蒸鍍機已實現多台銷售業績,希望通過此次世界制造業大會,將產品做進一步的推介。”合肥欣奕華相關負責人表示。

工作人員與科大訊飛iFlyGo(飛狗)弈棋機器人下圍棋。人民網 張俊攝

在人工智能展區,一款來自科大訊飛的智能圍棋博弈機器人iFlyGo引來了圍觀,面對這樣一個可以下圍棋的機器人,有人忍不住與它對弈了一場。

從外觀上看,這款機器人就像一個折疊的機械手臂,手臂前端的吸盤可以將棋子吸起,再通過算法,根據對手下子的情況進行布局。“iFlyGo運用了感知智能、運動智能等多種技術,是一個專業且有趣的機器人。”科大訊飛的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這款機器人的棋力已經達到了專業九段,並可以應用於圍棋訓練領域,有針對性地訓練棋手的圍棋策略。“在訓練過程中,它能夠提供許多輔助信息,讓專業棋手進一步開拓思維,也能讓更多的青少年愛上圍棋文化。”

作為合肥本土的工業互聯網企業,容知日新現場展出雲診斷中心和多款智能傳感器。

“智能傳感器是‘眼睛’,能源源不斷收集數據,讓設備的狀態一覽無余﹔雲診斷中心是‘大腦’,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賦予數據價值,讓設備運維模式變得更加智能。”容知日新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雲診斷中心已接入60000余台設備,主要服務煤炭、電力、鋼鐵、石化、水泥及軌道交通、電梯、汽車等行業。

聯寶科技展示的全球首款折疊屏筆記本電腦。人民網 張俊攝

一批批硬核科技的亮相,凸顯了合肥制造業的強勁實力。近年來,合肥扎實推進工業立市、制造強市戰略,加快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經濟呈現有速度、有質量、有競爭力、可持續的發展態勢,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國盾量子展示的量子保密手機。人民網 張俊攝

“十四五”期間,合肥市還將以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著力點,實施“強核、強基、強鏈、強企”等重點工程,優化制造業發展生態,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推進制造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打造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新高地中篤定前行。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